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經濟衝撞法規 公平會:或執法從寬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肯定創新在競爭扮演的角色,她表示,不希望法規抹煞掉創新。 (中央社)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肯定創新在競爭扮演的角色,她表示,不希望法規抹煞掉創新。 (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隨著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競爭執法面臨更大挑戰,公平會主委黃美瑛18日出席「2019台灣競爭政策及競爭法國際研討會」受訪時表示,數位經濟發展除催生許多創新商業模式,對競爭政策及競爭法執法也產生挑戰,未來寬恕政策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值得進一步思考研議。

外界關注公平會對於創新的立場為何?黃美瑛指出,公平交易法是鼓勵競爭的,不希望法規抹殺創新,進而忽視創新的意義,執法上通常以個案來檢視,將會從公司上下游關係等細節認定。

數位經濟快速發展,競爭執法面臨更多挑戰,黃美瑛表示,以聯合行為為例,過去企業聯合的管道可能透過吃飯、打電話等,現在通訊軟體Line可能也是管道,這就是數位經濟下產生的新工具;不過公平會對聯合行為的構成要件蠻嚴謹,不會隨便認定。

面對數位經濟時代,是否會考慮進行修法動作,黃美英透露,目前公平會已成立數位經濟競爭政策小組,歷經一年多的運作,針對相關理論、文獻及國外案例進行研究,公平會不會用嚴格態度抹殺創新,不過則會加強分析工具,才能進一步判定對市場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