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街友嫌福利品不夠好?  議員批:別寵壞!

呼籲社會局執行社會福利支出要用在刀口上,對於相關弱勢「要關愛、不溺愛」。(記者黃玉燕/攝影)
呼籲社會局執行社會福利支出要用在刀口上,對於相關弱勢「要關愛、不溺愛」。(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李怡欣/台中報導】台中市舊城區仍是許多街友安身的大本營,市議員張彥彤19日質詢表示,中區光復國小側門常因街友逗留,讓師生有安全疑慮;議員羅廷瑋則提到,曾為一位街友送上福利用品,卻被指比社會局送的還差,讓他很不是滋味;呼籲社會局執行社會福利支出要用在刀口上,對於相關弱勢「要關愛、不溺愛」。

另根據社會局資料,台中市自101年開始推動「自立脫貧方案」,8年共輔導558位中低收民眾,有118位順利畢業,實際成功脫離中低收身分的民眾有86人,方案總經費3400萬,包括輔導團體委辦費390萬元、儲蓄相對提撥金208萬元。對此,羅庭瑋認為,市府執行該計畫8年,換算整體脫貧率不到3成,CP值並不高。

不過,其中受助家戶多為單親家庭,羅廷瑋說,因家中有未成年或就學子女,有的有身心障礙,所以在低收入資格審查部分,很多還是暫時會落入貧窮線以下;但是在個人自信心、家庭親子關係、社會參與、儲蓄習慣養成及財務管理部分,都可觀察到正向的改變。他說,或許真正去除低收入資格還需要時間,但在「心理脫貧」部分是可以看到成效的。

此外,他也參考新北市的做法,建議社會局保留未滿20歲小爸媽「公托公幼」安置名額,讓他們暫時脫離困境,以及就學或就業等相關協助。

對於街友的輔導,羅廷偉認為,只要有工作能力、精神正常,就可以幫助重回到生活軌道;但也不乏有些街友認為,「躺在那裏就會有人來照顧他!」對於這種狀況,羅廷偉說,救急不救窮,希望社會局必要時再給,福利太好反而會寵壞人性,掌握「適時關愛、不溺愛。」

最後,羅廷偉也邀約社會局長李允傑到身障家庭LONG STAY,體驗他們一天作息,感受他們的難處。李允傑回應說,「願意接受議員的邀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