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青松絮語】有色的判斷

心懷仰慕之情,我們就容易看到對方的閃光,而心中有質疑時,就很容易發現對方的不足。(123RF)
心懷仰慕之情,我們就容易看到對方的閃光,而心中有質疑時,就很容易發現對方的不足。(123RF)

文/青松
Jane正在讀博士,壓力很大,這個階段最大的心願,就是早點畢業拿到學位了。但是,博士論文還沒有成型,畢業遙遙無期。每每看到有人提交畢業論文或通過答辯,Jane都非常羨慕。

前段時間,導師負責評審一篇外校博士論文,因為和Jane的研究課題特別接近,就把論文發給她看。Jane收到論文,心中說不出的敬佩之情,論文封皮的設計、目錄的排列、圖表的呈現,方方面面都顯得很不一般。

Jane一邊讀,一邊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想到用那些研究方法。通讀過一遍之後,她很激動地向導師彙報,說自己學到很多,很受啟發。導師看了她一眼,只冷冷說了一句:這篇論文我是打算「槍斃」掉的。

朋友一下傻了,沒想到讓自己那麼仰慕的論文,導師都沒打算讓通過。於是,她回頭細細解讀、分析,找出了一堆的毛病,寫了一篇長達一千字的評論,發給導師看。導師回說,她這次才算是認真看了。

Jane把這段經歷當作笑話講,但我知道這是很現實的事,也許我們每個人都碰到過類似的情況,戴著有色眼鏡對問題做出判斷。就像Jane拿到那篇論文,因為心中的膜拜之情,看到的全是作者的了不起。後來,因為導師指出論文有問題,她才去認真分析,發現很多缺陷。

所以,心懷仰慕之情,我們就容易看到對方的閃光,而心中有質疑時,就很容易發現對方的不足。我們太多的判斷是有色的,但很多事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有色的判斷中,有幾分是完全符合事實的呢?如果經常反思自己的判斷,在多大程度上是有色的,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