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台灣放大鏡】生物知識遊戲化 強化學生自學意願

屏東科大開發各式生物學科學玩具,農學院陳福旗院長(右3)及生物科技系顏嘉宏副教授(左2)及生技系同學共同展示。(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科大開發各式生物學科學玩具,農學院陳福旗院長(右3)及生物科技系顏嘉宏副教授(左2)及生技系同學共同展示。(記者簡惠敏/攝影)

文/記者簡惠敏
為讓學習生物學更有趣,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開發各式生物學科學玩具,透過模型著色、動畫貼紙、卡牌遊戲、生活用具等方式,將高深的學科知識遊戲化,啟發學生自學動力。

屏東科大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開發各式生物學科學玩具,透過模型著色、動畫貼紙、卡牌遊戲、生活用具等方式,啟發學生自學生物學相關知識。屏東科大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顏嘉宏,開發各式生物學科學玩具,透過模型著色、動畫貼紙、卡牌遊戲、生活用具等方式,啟發學生自學生物學相關知識。(記者簡惠敏/攝影)

顏嘉宏經常受邀職校演講,發現許多高職生沒辦法了解什麼是DNA,於是引導屏科大生物科技系學生,以生物學為發想基礎,目前已開發4種科學玩具,日前舉辦師生成果展。

到高職演講關於生物學的範圍與應用主題時,因許多高職同學在生物相關課程研修的落差,以至於DNA的基礎概念常遇到無法具體呈現的問題。因此,結合產學合作,促成unplug (不插電)的生物學科學玩具開發,讓師生在教學環境上更便利又有趣。

目前開發的4種玩具中,其中「彩繪DNA雙股螺旋模型」,利用彩繪模型的方式,讓學生了解配對的原則,顏嘉宏解釋,就像每個人有4個顏色不同的磚頭,但蓋的房子都不一樣,這就是為何大家都長得不同的原因。

另外「DNA大平台-核苷酸配對」撲克牌遊戲,則是採用類似「撿紅點」及「心臟病」的規則,將生物學原理導入紙牌遊戲中。「細胞分裂動畫貼紙」同學在筆記本上貼貼紙,只要翻動貼好的筆記本,就能看見細胞分裂的過程。

顏嘉宏認為,生物學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卻常因分子結構的排列組合抽象不易理解,造成學習及教學上的困難,希望開發教學玩具,提升大學、高中職等生物學相關課程的教學品質,利用多功能教具將高深的學科知識,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給同學,強化學生樂意、願意的自學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