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途歌共享汽車全回收 百萬用戶押金未退

中國共享汽車公司「途歌」熱線已變成「無此業務號碼」,公司辦公地址也已搬空。(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共享汽車公司「途歌」熱線已變成「無此業務號碼」,公司辦公地址也已搬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共享汽車公司「途歌」(TOGO)一方面退押金風波不斷,一方面債務纏身,目前途歌熱線已提示「無此業務號碼」,各停車場內共享汽車被全部開走,公司辦公地址也已搬空。

公開資料顯示,途歌成立於2015年7月,主打汽車分時租賃,採用隨取隨還的模式。途歌先後落戶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地,旗下擁有賓士Smart、BMW Mini、雪鐵龍、寶獅等多款車型。用戶在其平台可以預約汽車使用,押金為1,500元(人民幣,下同)。

約180萬用戶未退押金

自去年11月,途歌共享汽車頻繁被用戶舉報拖欠押金,App內1,500元押金紀錄消失。途歌中國用戶約200萬左右,但途歌給的退款方案,一天最多只能退15人。

一位途歌負責押金登記的內部工作人員曾向商業人物透露,目前未退押金的用戶占90%左右。也就是說,未退押金用戶在180萬左右,其押金總額在27億元以上。

今年1月2日,途歌創始人兼CEO王利峰在北京十里堡附近遭途歌用戶圍堵,隨後雙方到北京六里屯派出所商量退押金事宜。王利峰聲稱,所有用戶的押金都會退還,公司目前雖然遭遇困難,但營運仍然在繼續,並將增加營運車輛。

如今,途歌熱線已提示「無此業務號碼」,各停車場內共享汽車被全部開走,公司辦公地址也已搬空。工商所工作人員回應稱,途歌目前還在經營並未破產,至於退款,建議直接起訴。

途歌用戶金汐告訴「沖科技」:「原本打算對途歌進行集體訴訟,但諮詢了律師後覺得成本太高,至少得3萬塊,而我們押金每人總共才1,500元,得找多少用戶分攤律師費啊,所以只能自己起訴了。」

像金汐這樣採取個人起訴的維權用戶不在少數。但法律界人士表示,用戶就押金退還事宜起訴途歌,勝訴可能性很大,但能不能拿回押金,要看途歌有無足夠的財產償付。

途歌除了押金難退,還有拖欠員工薪資和供應商貨款等資金問題,此前曾被法院凍結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和卓尼商詩(天津)汽車租賃有限公司銀行帳戶存款共計逾266萬元。

1月24日,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裁定,應申請人深圳市萬車匯汽車租賃有限公司提交的財產保全申請,凍結被申請人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名下價值24.3萬元財產。

「魔爪」頻頻伸向押金

共享汽車企業為了活下去,眼前的巨額押金足夠有誘惑力。「挪用押金不僅在共享單車領域是事實,甚至成為了共享汽車以及共享充電寶等共享經濟中的常態化問題。」 共享單車ofo前高管鍾飛曾向媒體表示。

隨便挪用押金,是因為目前監管層面對用戶押金的滯留期既沒有法律規定,也沒有行業共識,使得用戶押金的資金池一直不受控,即使會給相關企業帶來巨大的債務隱患,卻難以抵擋其成為共享汽車平台們賴以生存下去的隱藏發動機。

紛紛倒閉的共享汽車

中國共享汽車的發展一路備受質疑。如今,在經濟下行、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加上行業弊病,一些企業面臨倒閉在所難免。

2017年3月,友友用車宣布停止營運,原因是投資款項未如期到位,資金鏈出現問題,成為共享汽車行業「死亡」首例。之後又有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車企業停運甚至倒閉。去年11月,試營運逾1年的美團共享汽車業務也暫停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