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逾16萬人連署 籲法禠奪林鄭勛章

6月12日,香港警方向手無寸鐵和平示威的民眾發射逾150枚催淚彈。(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6月12日,香港警方向手無寸鐵和平示威的民眾發射逾150枚催淚彈。(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香港警方武力鎮壓港人集會後,已有超過16萬人連署,呼籲法國總統馬克宏禠奪授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法國榮譽軍團勛章,稱她已喪失擁有法國最高榮銜的資格。

6月12日,香港警方動用橡膠子彈、布袋彈、催淚彈、警棍、胡椒噴霧等,鎮壓了逾萬港人的反「送中」集會,至少造成81人受傷。隨後陳淑英(Shuk Ying Chan,音譯)在「改變」(change.org)網站發起連署,呼籲法國總統禠奪授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法國榮譽軍團勛章」。林鄭月娥2015年任香港政務司司長時,因為支持法國在香港的利益,而獲頒該勛章。

連署書說,法國榮譽軍團勛章是法國政府頒授的最高榮譽,用以表彰在公職上對自由、平等的法國民族理念有特殊貢獻者。而林鄭月娥作為香港特首,與這些理念背道而馳。林鄭月娥推行的修訂《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送中惡法」),將危及香港人民及外國人士的安全,使他們可能面臨被送到中國大陸受到不公平的審判。

林鄭月娥無視世界及港人的訴求,執意推動該條例的修正案。6月12日,萬餘名港人集會,要求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但港警竟然動用橡膠子彈、布袋彈、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等武器鎮壓民眾。林鄭月娥的行為不僅危及港人以及居住在香港的法藉人士的人權,而且還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者,法國應褫奪授予她的「榮譽軍團勛章」,因為她已明顯不再是時任法國駐港澳總領事柏雅諾(Arnaud Barthélémy)所形容的「政府領袖和公僕的模範」。

連署書截至17日準備寄出時,連署人數已達到逾15萬,是目標人數的一倍。18日,陳淑英已把連署書寄給法國總統馬克宏,期望法國當局早日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