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綠川改善是抽地下水? 議員籲查驗

台中市綠川整治後,成為全國著名觀光景點。(記者陳志達/攝影)
台中市綠川整治後,成為全國著名觀光景點。(記者陳志達/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日前前往綠川勘查水源及水質處理問題,發現工程不僅沒有澈底改善水質,且耗費大量水資源及電力資源。20日議會質詢中,他呼籲市府就當年環保人士質疑抽取地下水的說法,邀專業單位進一步查驗,「不能政府自己帶頭偷偷做」。

台中市綠川整治後,成為全國著名觀光景點。台中市綠川整治後,成為全國著名觀光景點。(記者陳志達/攝影)

李中說,2016年綠川整治就耗資9億餘元,原先大家都以為礫間處理場能處理綠川上游所有汙水;但卻發現成功路以南、中山路以北的綠川,其表層日常水源主要來自旱溪,礫間處理場僅處理部分綠川汙水,其餘未處理的大量綠川汙水,流過中山橋後,又從下層箱涵併入綠川,綠川的水質改善其實很有限。

20日議會質詢中,他再指出,若換算前市府在綠川所進行的景觀工程,每公尺造價超過100萬元,而且若是還要抽取地下水,用來補充表層流水及灌溉植栽,這種設計根本已悖離治水本質。

議員李中質疑綠川水質改善,與抽地下水有關。議員李中質疑綠川水質改善,與抽地下水有關。(記者黃玉燕/攝影)

李中批,當年就有環保人士質疑抽取地下水,但當時水利局說絕對沒有。日前他前往勘查,發現證實確有水井存在、且藏在步道鋪磚底下!他質疑,政府向民眾宣導不可以破壞地下水文、要重視涵養水土,自己卻帶頭抽取地下水?他希望專業單位能進行查驗。

李中表示自己並不反對工程需要美化與綠化,但是若換算數字,綠川750公尺的景觀工程耗資7.63億元,當民眾走在綠川步道時,每前進1公尺的造價就需要約100萬元,且不僅沒有徹底改善水質,每年電費近750萬加上維護人力,共花上1,752萬元;他批,人民的納稅錢不應這樣被亂花。

針對質疑,市議員江肇國則提出數字說,水利局整年水電費預算約在1,500萬至2,150萬元間,750萬元等於是將其中1/2至1/3用在綠川上,其他水利建設都不需要用電嗎?他也出示電費收據說明,綠川2018年7月30日至9月26日含稅電費為2萬3,443元,平均1個月不到1萬2千元,認為李中的說法並不符合常理,恐怕是烏龍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