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旅遊展望】郵輪跳島 一次看遍台灣與離島

台灣及周邊大小島嶼各自擁有多變的地質及豐富生態,立委蔡適應(中)認為具有發展台灣成為遊輪旅遊的天堂。(記者周美晴/攝影)
台灣及周邊大小島嶼各自擁有多變的地質及豐富生態,立委蔡適應(中)認為具有發展台灣成為遊輪旅遊的天堂。(記者周美晴/攝影)

文/記者周美晴
台灣——美麗的寶島——福爾摩沙,包含離島金門、澎湖、馬祖……共22個縣市,要飽覽寶島風光,當離島觀光不再受限於航空抵達,您也可選擇利用遊輪展開跳島式旅遊!

「郵輪」的起源是為了運輸及運送郵件的任務為主。但是當今「遊輪」已經成為全球旅遊新趨勢。

當「遊輪」市場不僅限於大船,搭乘高質感的小遊輪進行探索式深度旅程的市場日漸成熟後,台灣很有潛力,相當適合發展遊輪產業。

搭乘高質感的小遊輪進行探索式深度旅程,串聯地方獨具特色的亮點觀光,搭配台灣在地農、漁產新鮮美食,帶旅客玩遍台灣。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ACDT)理事長耿揚名,特別看好台灣及周邊大小島嶼各自擁有多變的地質及豐富生態,十分具有發展探索型遊輪的優質潛能,和國際知名遊輪航商、知名部落客做為期9天8夜的跳島踩點行程。

無論是基隆和平島的蕈狀岩地貌、澎湖南方四島的玄武岩地形及綠蠵龜保育、金門的戰地文化及閩式聚落、馬祖地區如同海上極光的藍眼淚奇景、全球三大海底溫泉之一的綠島朝日溫泉、蘭嶼的浮潛及達悟族尊重天地的生活態度等,希望可吸引更多人潮體驗台灣之美。

台灣的海洋文化、漁村人文、傳統民俗、特色美食以及自然地理環境的珍貴價值,遊輪跳島規劃推動,如6、8、10天的預計行程規劃,玩遍基隆、馬祖、金門、澎湖、高雄、蘭嶼、綠島、台東、花蓮,為國內遊輪產業邁出重要一大步。

除了大型郵輪外,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計畫發展遊輪,遊遍本島與離島,欣賞自然生態環境。(攝影/周美晴)除了大型郵輪外,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計畫發展遊輪,遊遍本島與離島,欣賞自然生態環境。(攝影/周美晴)

台灣的食品聞名世界,農特產品更是傲視亞洲,有別於長天數的大型郵輪需要較易保存的冷凍食材,短天數的小型遊輪更重視食材的新鮮程度,正好可以讓台灣特殊的在地食材登上遊輪,定會驚豔國際觀光客。

今年基隆、高雄、連江及台東4縣市辦理遊輪跳島旅遊的計畫,邀請國外遊輪專家來盤點這幾個縣市的碼頭設施、觀光資源,並與極地型遊輪業者合作,規劃行程,希望能爭取高級遊輪旅客來台進行跳島旅遊。◇

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耿揚名(左8),看好台灣及周邊大小島嶼各自擁有多變的地質及豐富生態,計畫發展台灣成為遊輪旅遊的天堂。(記者周美晴/攝影)台灣遊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耿揚名(左8),看好台灣及周邊大小島嶼各自擁有多變的地質及豐富生態,計畫發展台灣成為遊輪旅遊的天堂。(記者周美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