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受貿易戰影響 蔡英文:台加速與新南向國家合作

蔡英文(右)21日接見「福爾摩沙論壇: 2019海事安全對話」外國專家學者。她表示,台灣將加速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創造雙贏。(中央社)
蔡英文(右)21日接見「福爾摩沙論壇: 2019海事安全對話」外國專家學者。她表示,台灣將加速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創造雙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1日接見外國專家學者時表示,美中貿易戰對亞洲經濟結構將有重大影響,也會改變全球貿易的秩序與供應鏈,台灣將加速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重建台商的供應鏈,創造雙贏發展。

蔡英文21日接見參加「福爾摩沙論壇:2019海事安全對話」的外國專家學者。她表示,這幾年來印太地區安全情勢的發展更加複雜,中共不斷打壓台灣並且在台海、東海以及南海擴張海權,不僅影響兩岸的現狀,也威脅到區域的和平穩定。

她表示,大家都注意到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中共也持續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這個月初,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也揚言絕對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蔡英文說,中共的壓力一直都在,但台灣不會因此而退縮,會繼續捍衛主權,努力走向世界。台灣不僅是台灣海峽上的台灣,也是太平洋上的台灣,過去3年台灣非常重視海洋相關事務,也成立海洋政策統合機構,就是海洋事務委員會,除了保護海洋環境跟漁民作業安全,也推動國際合作,促進海洋永續的發展。

她也表示,美中貿易戰對亞洲經濟結構將有重大影響,也會改變全球貿易的秩序與供應鏈,台灣將加速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合作,重建台商的供應鏈,創造雙贏發展。

她說,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會持續透過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也就是GCTF等平台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