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熊出沒! 專家教你逃生法

台東霧鹿21日凌晨發現有台灣黑熊出沒。(龍芳翻攝)
台東霧鹿21日凌晨發現有台灣黑熊出沒。(龍芳翻攝)

文/記者龍芳
「哇!熊啊!」台東縣霧鹿國小替代役男上月21日凌晨1時許,走出宿舍至戶外抽菸時,突然看到一團黑黑的身影從圍籬中竄出,他睜大眼睛一看,竟然是隻熊,驚嚇之餘動也不敢動,直到黑熊緩緩消失於草叢中。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呼籲,暑假到附近山區活動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
霧鹿國小替代役人員用手機拍到的黑熊影像。(關山警察分局提供)霧鹿國小替代役人員用手機拍到的黑熊影像。(關山警察分局提供)

霧鹿派出所所長洪昌耀表示,清晨接到霧鹿國小替代役人員電話,說有熊出沒在校園附近,他立刻通知林務局關山工作站,大家一起前往黑熊發現地點偵察。據替代役男表示,發現熊的當下,還好他沒亂動也沒驚叫,最後還鎮定的拿起手機拍下難得一見的「台灣黑熊逛大街」影像。

龜縮法或S型跑法

林務局人員表示,黑熊可能是下山覓食,只要不受激怒或是驚嚇,應該不會主動攻擊。如果上山真的碰到熊,千萬別爬樹!倒是可以學學變身「忍者龜」,或是採「S型」的跑法,快步跑離,如果大S型跑法,還能幸運加上下坡地形,就是逃生上策!

洪昌耀說,霧鹿村長已經透過廣播,通知所有村民有熊出沒的訊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關山分局長潘仕能提醒,如遇黑熊,千萬不要輕舉妄動,也不要有任何攻擊行為,更不可有獵捕行為,以免觸法。

目前正值暑假,警方呼籲學生千萬不要一時好奇或逞英雄,若要前往附近山區野溪烤肉或是野營,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如發現熊,除先求自保外,也請立即拿起電話,撥打110或119向警方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