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老大哥在看著你的手機

⊙袁斌
「老大哥在看著你」,是奧威爾的名著《1984》中經常被人引用的一句話,說的是在極權國家人們的的一舉一動都會被電屏監視。奧威爾不可能料到,在今天的中國,他的這句名言又被賦予了新的含義——不僅人們的一舉一動都會被監視,而且人們日常使用的手機隨時都會被檢查。套用奧威爾的句式:老大哥在看著你的手機。

最近幾天網上不斷有消息稱,北京上海等各地地鐵有警察檢查乘客手機信息,查vpn和敏感詞。如發現有翻牆或使用不允許的網站、軟件,可能面臨被質詢、拘留的風險!這個消息引發了許多大陸網友的強烈恐慌。

6月17日晚,有北京市民向《大紀元》傳來一段影片,位於北京朝陽區的地鐵東直門站與平時不一樣,突然增加了很多警力正在查過往乘客的手機,東直門站可以換乘地鐵2號線與地鐵13號線。視頻中有人還向朋友警告說,「不要到東直門這邊,這邊查的最嚴。」

其實,早在幾年前,中共就開始在新疆為警方配備設備,並授權他們在道路上攔截民眾,調取民眾手機中的各種數據等,以檢查是否有中共定義的所謂「違法信息」。可以說這是中共在新疆強推的維穩模式的重要一環。很快,這種做法又被推廣到全國各地。

據路透社2018年8月14日報導,他們獲得的多份中國政府的採購明細文件透露,中國所有警察機關從2016年初起,已花費超過1.29億元人民幣購買手機掃描儀和數據提取工具, 到2017和2018年這筆開銷更是急速上升。這種手持的掃描儀可以入侵智能手機,提取及分析手機上的聯繫人名單、照片、視頻電子郵件,還有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的文章。

2018年11月22日,網民變態香蕉在推特上發出一段與朋友對話的文章,文章大意是說,在大連,警察開始每家個體戶查手機,「是真查呀,他們是真的加緊新疆化。」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桂林電子科技大學2018年11月6日下達紅頭文件說,境內外敵對勢力近期通過網路、手機等途徑大肆傳播違禁、違法影像。為了打擊有害思想的傳播,學校要對全體師生的手機、電腦等存儲設備進行歷時半個月的全面清查,確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推友Hongpo爆料稱:2018年8月23日15:55,他親眼看見6到7個警察在杭州地鐵1號線鳳起路站入站安檢口,用手持式電子掃描設備對進站的乘客排隊挨個查手機。

很生動具體的記述來自一位網友的文章。他在文章裡詳細講述了被警察叫到公安機關檢查手機的整個經過:「我是做物流的,公司與某國企有業務,今天公司通知去公安局登記,要求帶上身分證和手機,當時心裡有點慌,因為手機安裝了翻牆軟件和谷歌全家桶,於是立馬把翻牆軟件和敏感的東西都刪掉,於是和幾個同事就去了,之前好幾個同事已經錄完了,手機信息全排查了一遍,都是國產手機。」

「到了之後先拍照,沒錯,就跟犯人拍那種照片一樣,然後錄指紋,手掌手指全部錄入,手機要交給另一個警察檢查。」

「我同事一個三星s8,一部7p,我是pixel2xl。重點來了,警察用一部手機一樣的儀器連著我們的手機,在手機上安裝一個叫Mfscoket的軟件,然後會查你手機安裝過什麼軟件之類的,s8很快投降了,p7弄了很久,蘋果的安全性確實好,沒讓他破解到,輪到我了,我心當時很慌,因為剛剛卸載了ssr,民警拿到手機就說了幾個我靠,因為我的手機有谷歌全家桶,還問我這個不是要翻牆才能用嗎,我只好回答我不用的,然後就裝那個軟件,結果裝了他用不了,卡住了,估計是這個軟件不符合谷歌的安全規則,幸好我沒有root,不然可能被他查到了我的翻牆記錄,結果弄了很久不行就把手機還給我了,萬幸中的大幸。」

路透社2018年8月14日的報導稱,截至那時,雖然警方還沒有被發現在北京的巴士及地鐵站,或者戒備森嚴的天安門廣場使用手機掃描儀,但一名北京火車站的警察證實,「需要時可以使用」。果不其然,從近日網友披露的情況來看,警察對手機的檢查已經擴展到中國最大的兩個城市北京和上海了!

從審查媒體和出版物到過濾網路敏感詞再到檢查手機,從新疆到全國其它地區直至北京上海,近年來中共對人權的侵犯和踐踏從公共領域迅速蔓延擴展至個人隱私。如果有可能,我想他們終有一天會用軟件對每個中國人的大腦進行掃描,以禁止胡思亂想。

如果奧威爾活到今天,他一定會為此驚愕:中共不僅把《1984》變成了現實,而且正在續寫新篇,這部新篇遠遠超過了他的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