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罷工 分析:資方寧賠錢也不會讓步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長榮罷工逾72小時,已有315航班取消、衝擊6萬多人。對此,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表示,資方「寧可賠上很多錢,也不會讓步」。

王明鉅表示,無預警式的罷工,的確對資方會造成很大的傷害,但是傷害最大的是搭乘飛機的旅客。

王明鉅分析,「資方非常可能寧可賠錢,說不定會寧可賠上很多錢,也不會讓步」,原因是一、顧客顧客不見得會把帳算在資方頭上;二、顧客有別家公司可以選擇,「只要罷工結束,錢可以再賺到」,但是如果資方讓步,「無論是勞工董事或是禁搭便車條款,未來公司內部可能永無寧日,所以資方不會讓步」;三、罷工時間愈久,資方可以找到越多空服員的人數也會,「如果真的罷工三個月甚至半年,到底誰的氣比較長?」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航空業是艱困行業,華航股價長期在票面下,長榮航空也只有15元左右,如果員工不知珍惜,恐怕經營者也會手軟。」謝金河談到,以他對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的印象,「這次公司對勞工董事等要求,寧可關掉公司也不可能妥恊」。另外,長榮有個不成文規定,一旦從長榮集團離職,終身永不錄用,因此「這次參與罷工的員工,也可能回不去了!」

對於長榮空服員無預警罷工,雅虎調查顯示八成六網友認為大眾運輸工會罷工應有預告期,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23日表示,民眾想要有預告期,是因為罷工影響消費者權益,得不到社會的支持。而勞動部本來傾向於不訂預告期,可是社會的壓力這麼高,可能迫使勞動部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