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微甜幸福

一股清甜淡雅的香味飄盪著,自從明白這味道來自嬌小單純的「桂花」。(彩霞/攝影)
一股清甜淡雅的香味飄盪著,自從明白這味道來自嬌小單純的「桂花」。(彩霞/攝影)

文/秋岑
每次經過那道圍牆外的花圃時,原本習慣性競速而行的左腳右腳總是乖順地緩下步子,渴望能多嗅聞一點淡雅馨香。

隔著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一道帶著簡單花圃的圍牆,將那股不宜說的沉默安撫在懷,裡頭上演著一場又一場告別,無論是離去的、留下的,無言的牆牽著無知的花沉默佇候。

「是桂花!」

猶記得初聞花香時的興奮,那朵朵小花泛著記憶中熟悉的淡香,自那時起,這片圍牆護擁的再也不盡然是傷悲的氣息,還有我渴盼的微小幸福。

是的,能嗅著桂花清清淡淡的香味,是種微甜幸福。

不知何時起,記憶裡就有一股清甜淡雅的香味飄盪著,自從明白這味道來自嬌小單純的「桂花」,我便迷戀上她,發自靈魂的做她一名死忠的擁護者。

母親說,桂樹最好是直接種在土壤裡,她需要大片的土壤空間去成長茁壯,並不適合那窄小的盆栽,我只好打消想將她帶入我未來生活的念頭。我了解的,能在適合的環境裡用原始而單純的姿態活著,是一種再正當不過的幸福,而我怎能因為私心將她困在這方小天地裡,她會不快樂,我也將因她的不開心而失去我微甜的幸福。

所以我總期待步履穿遊間不經意發現的微甜喜悅,那帶著驚喜與滿足的偶然總可以讓我雀躍不已,然後再期待著下次的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