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一碗只要18元的麵 米香哥賣的是溫暖

米香哥買1碗18元「有溫度的乾麵」,希望能給予有困難的甘苦人幫助。(米香哥提供)
米香哥買1碗18元「有溫度的乾麵」,希望能給予有困難的甘苦人幫助。(米香哥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位於南投草屯寶島時代內,有碗只賣「18元」的乾麵,煮麵過程很講究,不僅賣得便宜,甚至能賒帳。老闆「米香哥」說,希望能幫助「甘苦人」,捍衛他們的尊嚴。

米香哥說,「十八仔麵」看起來很簡單,但是溫度特別講究,煮麵時間不能太久,而且一定要用瓷碗裝,再淋上醬料,均勻攪拌時,麵的溫度會被瓷碗吸收,吃麵也不燙嘴。

這種麵是傳統的麵條拌上自製的醬,其他什麼都不加。米香哥表示,看起來「沒有味」,吃起來卻有單純的香氣與滋味。

半年研究出 年少放蕩滋味

一碗看似簡單的麵,他可是花了半年時間才研究出「年少放蕩滋味」。米香哥解釋,「我年輕時常常沒回家,跑去賭博,玩到三更半夜,肚子餓跟賭場阿姨說,她燙個麵條,隨便加個醬料而已,但那味道至今難以忘懷,自己慢慢摸索出那味道,至少有9成5像啦。」

看似簡單的麵,煮麵過程卻不馬乎,味道也很美味。看似簡單的麵,煮麵過程卻不馬乎,味道也很美味。(米香哥提供)

一碗18元 還可以賒帳

米香哥看盡社會冷暖,選擇販賣一碗人人都吃得起的麵,「就算日子苦,至少能用少少的錢,吃一碗麵,也可以賒帳,真正甘苦,給你欠,沒有關係,捍衛邊緣人的基本尊嚴。」他也一直秉持著把客人當成朋友看待。

有民眾認為米香哥賣太便宜又可賒帳,民眾想捐錢支持,但被他婉拒,最後,那位熱心民眾趁米香哥沒注意放了1,000元就離開了。

米香哥表示,「當下很感動呀!雖然傻,但是傻到有人為你鼓掌。」他也透露,「雖然一碗18元,還是有賺錢,只是賺比較少。」

十八仔麵賣得便宜,又能賒帳。十八仔麵賣得便宜,又能賒帳。(米香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