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最高法院:美元保留「我們信仰神」

佛羅里達州州徽(公有領域)
佛羅里達州州徽(公有領域)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美國的硬幣和紙鈔上都印有「我們信仰神」(In God We Trust)這句國家格言。一些無神論團體於2018年提出告訴,提議從美元上除去這句格言,經明尼蘇達聯邦地區法院裁定為敗訴。6月10日,美國最高法院拒絕受理其上訴。

律師紐多(Michael Newdow)在請願書中辯稱,政府將「我們信仰神」印在每枚硬幣和紙鈔上,剝奪了當事人基於《憲法第一修正案》「政教分離條款」的憲法權利,也違反基於《憲法第五條修正案》「正當法律條款」的平等保護理念,他認為這對其他宗教和無神論者構成歧視。

紐多此前也曾努力遊說,希望取消學生唸「效忠宣誓」(Pledge of Allegiance)的傳統,理由是誓詞中有「神之下」(under God)一語。「效忠宣誓」即向美國國旗及美利堅合眾國表達忠誠的誓詞。在美國從聯邦議會到各級政府,甚至私人機構開會前,都會集體宣誓。

2018年8月,美國第八巡迴法院的巡迴法官格魯恩迪爾(Raymond Gruender)就曾駁回無神論者的上訴,裁定美國貨幣印「我們信仰神」是合法的,原因在於其歷史悠久,不帶思想信仰的強制性,也非宣傳新宗教。格魯恩迪爾表示,憲法允許政府頌揚「我們信仰自由的傳統」,並將格言印在貨幣上,並不違反當時人民對「政教分離條款」的理解。

貨幣印國家格言的歷史

「我們信仰神」最早印製在1864年發行的2美分硬幣上,那是南北戰爭時期,民衆的宗教情懷較為強烈;自1938年,美國所有硬幣上都有了這句格言;到1957至1966年,這句格言已印在所有紙鈔上。

這句格言有二種可能來源,其一為國歌《星條旗》最後一節的歌詞「這就是我們的座右銘:『我們信仰神。』(And this be our motto: 'In God is our trust')」。另一個可能是與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的私人祕書海伊(John Milton Hay)有關。海伊畢業於布朗大學,該校校訓「In Deo Speramus」即是拉丁文的「我們信仰神」。

1955年,佛羅里達州民主黨議員貝內特(Charles E. Bennett)提議在所有硬幣和紙鈔印上這句格言,獲得國會同意。他表示,「這些日子裡,極權和無神論的共產主義伺機攻擊和破壞自由,應提醒所有人『我們信仰神』這個真理。只要我們信仰神,真理就會顯現。」

冷戰期間,美國在與無神論蘇共政權的對峙中,總統艾森豪認可國會通過的法案,並宣佈「我們信仰神」正式成為美國的官方格言。1956年的美國國會記錄:「目前美國仍沒有官方認可的格言。國會認為『我們信靠神』是最合適的國家格言。」

根據《美國法典》第36編302條,「我們信仰神」為國家格言。

「我們信仰神」回歸校園

「我們信仰神」近期重新標示在美國的公立學校等公共場所。倡導相關立法的人士表示,這句國家格言有助於尊崇傳統,帶給人們方向和希望。

佛羅里達州眾議院14區的牧師和民主黨代表丹尼爾斯(Kimberly Daniels)提議立法,是在2018年2月14日道格拉斯高中(Stoneman Douglas school)校園槍擊案發生之後。丹尼爾斯說,她的努力來自神的感召,希望佛州每一所公立學校學生都能在有「我們信仰神」匾額的學校接受教育。

丹尼爾斯在眾議院委員會推動這項《839號法案》時表示,「這句格言鐫刻在偉大的國會大廈大廳裡,印在貨幣上,它應該獲得展示,讓孩子們受國家格言的啟發,這也是立國根本。」該法案獲得通過,並已簽署成為佛州法律,其中規定:「每個地區學校董事會應訂立規則,要求學區所有學校,都在校舍明顯處標示國家格言『我們信靠神』。」

除了美國聯邦參、眾兩院的辦公大樓之外,許多州的州旗、州徽或者車牌上,也可以看到這句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