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專訪《歸途》男主角 姜光宇:一帆風順是沒有意義的

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新世紀影視提供)
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新世紀影視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喜愛看清宮劇的朋友,一定對經典名劇《雍正王朝》不陌生,戲裡飾演三阿哥的演員姜光宇,近日帶著得奬電影《歸途》來台宣傳,這次來到台灣,對姜光宇來說最難忘的就是台灣人的純樸以及美味的杏鮑菇。

《歸途》為演員和導演共同編織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出品的劇情片《歸途》,全劇在風景秀麗的加拿大拍攝,看著如畫的電影畫面,很難想像這部電影一開始只有初稿的劇本,是在拍攝的過程中,導演及演員們提出自己的想法慢慢修改劇本,讓故事更豐滿、更有張力。

創作過程,站在電影之外看電影,會覺得畫面很美,風景很迷人,但是,在拍攝的當下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辛苦的,無法好好欣賞眼前美景,但是這也是創作者的樂趣,能做出好的作品,讓影迷喜歡也是他們最大的成就。一個角色的塑造,是從無到有的,導演把一個平面的劇本變成了影像,讓觀眾產生共鳴。

迷失的生命 如何重新找到意義 ?

《歸途》講述了一個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走上回歸永恆生命道路的故事。主人公演員王浩晨,一個事業如日中天的明星,突然身患絕症,在生命只剩下3個月的時間,他將如何面對?將怎樣度過這生命中最後的時光?男主角姜光宇曾因在連續劇《雍正王朝》中飾演三阿哥而出名,他表示,這部電影可說是他與一位劇組人員真實經歷的集合,確實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

一出道就演出知名電視劇,在同期的演員中,姜光宇的運氣及才華是令人羨慕的,但是生命的考驗總是在你不經意的時候到來。對於如何面對挫折,姜光宇說:「人總是會有碰到挫折和痛苦的時候,一帆風順是沒有意義的,如果這一生沒有讓你去思考的契機,人為什麼活著?人生只有一件事情很清晰,能確定的那就是人都會走向死亡,如果你不去思考,就沒有意義,挫折是非常寶貴的,挫折和痛苦會讓人去思考生命的意義,我碰到挫折都會靜下來想一想,我過往的人生有哪些事情真的是我要的?別等到走投無路了,才開始找出路。」

男主角 姜光宇、女主角 鄭雪菲。(新世紀影視提供)男主角 姜光宇、女主角 鄭雪菲。(新世紀影視提供)

事業如日中天 因信仰被迫離開中國

電視劇《雍正王朝》在中國創下高收視率,讓姜光宇因為戲劇大紅而帶來了名氣,他的外型斯文,演技備受肯定,讓他很快在中國成為被看好的「明日之星」。但在此時,姜光宇卻為了堅持自己信仰,而被迫離開中國,這一走,就將近20年。

姜光宇表示,在1998年拍攝電視劇《雍正王朝》期間,因緣際會下翻閱《轉法輪》一書,並在一夜之間把這本書看完,內心瞬間如醍醐灌頂般的豁然開朗,積累20多年的人生困惑,對於死亡的恐懼,在一夜之間煙消雲散。「當我第二天看到太陽時,我已經知道生命的希望,這條路走到頭是光明的結果,為什麼不走下去。」拍完《雍正王朝》後,他走進法輪大法的修煉之路,身體與心靈出現巨大的改善。

離開家鄉快20年了,對姜光宇來說,心裡無時無刻不盼著有一天能回中國,和親人及朋友團聚。姜光宇將這一份思鄉的心情轉化成動力,努力拍出更好的電影,讓中國大陸民眾看看中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那個政權(共產黨)有一天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時,所有在海外善良的中國人,都能堂堂正正的回大陸,我特別盼望這一刻,想回家看看我的親友,我期待中國能變得像台灣一樣民主。」

電影「歸途」劇照電影「歸途」劇照。(新世紀影視提供)

既是演員,也身為法輪功學員的姜光宇,想透過電影《歸途》讓這個世界了解法輪功被迫害的真相,「今天這個時代的主旋律就是在中國大陸,20年來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以及他們的反迫害,有許多人沒看到或看到裝沒看到,法輪功學員他們用鮮血生命在一跛一跛的告訴著人們,譜寫著非常可歌可泣、壯麗動人的故事,他們才是這個時代的主旋律。自由不是白來的,是要付出代價的。今天在為中國大陸幾億人爭取自由的是誰呢?就是法輪功學員,將來有一天當共產黨被掃入歷史的圾垃堆時,包括全世界幾十億的人民生活在一個安全自由的盛世時,人們會想起為他們爭取自由的就是這一群法輪功學員,我們拍這個電影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20年來,法輪功學員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好的藝術,是要在大時代底下,發揮出人性的閃光點及反映時代的主旅律,姜光宇期待用作品告訴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並能靜下來想一想,生命的真諦是什麼。

難忘台灣的人情味和杏鮑菇

這次來台灣宣傳,姜光宇說他有一個計畫,就是要走遍大台北所有知名夜市,好好吃一頓,台灣小吃眾多的美食中,香甜多汁美味的杏鮑菇讓他最難忘。姜光宇表示,台灣給他的印象相當好,這裡的人們安居樂業、城市繁榮、人民生活富足、人和人之間友善、真誠,是一個溫情的社會,走在台灣的街道上感覺特別舒服。這次宣傳結束後,他也希望能盡快帶著新作品再度來台灣宣傳。◇

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記者許基東/攝影)電影「歸途」男主角姜光宇。(記者許基東/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