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人誠信全球最差 外媒分析:責任在中共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日前發布「全球公民誠信排名」調查報告,中國人排倒數第一名,外媒對此分析,這樣的結果來自中共不講誠信,中國體制讓誠實的人受罪、詐欺者官運亨通,現在的中國人活得毫無尊嚴。

這份統計結果顯示,排名前5個國家分別是:瑞士、挪威、荷蘭、丹麥、瑞典。中國則是排倒數第一名。美國之音邀請中國人民大學退休教師周孝正與獨立時事評論員-自媒體《小民之心》的主持人小民探討此現象。

小民認為,這份報告的結果相當可信,誠信不只反映個人的人品,同時呈現出整個社會的狀況。現在的中國文明遭到嚴重的破壞,人們變得很自私,完全不顧他人的生存權益,因此也就無所謂的誠信可言,「當這個國家的民眾得不到最起碼的尊重時,自己不把自己當人看,怎麼會有誠信可言。」

小民說,中共不講誠信是中國社會的最根本問題,中共公然撒謊,讓誠實者遭受磨難,讓詐欺者官運亨通。回顧歷史,1957年大批中國知識份子聽信中共「百花齊放」結果自身遭打至右派家破人亡,再到大躍進時期,中國遍地是浮誇風氣,結果老百姓遭到活活餓死。

小民說,國家制度會影響絕大多數的人,站在道德至高點者只能體現在個別人之上,在目前中共制度下,具有高道德者所占的比例相當低。現在說實話的人很可能會被關在監獄或失去生命,在中國沒有真正的調查記者,因為沒人可以承擔後果,在中國的制度未改變前,確實無法要求中國人講誠信。

不少中國人對這份報告的結果感到憤怒,小民說,這樣的現值得關注,中國當今存在民族情緒,只能自己去自己不好好,別人無法說自己不好,中共制度逼良為娼,這樣的說法卻是替當前制度辯護,而不是替中國人辯護,這與中共制度及教育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