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房市調控大漏洞

⊙陳思敏
當前中國房市仍處於嚴控時期,6月25日媒體披露,深圳土地房產交易中心拍賣5塊住宅用地成交金額創下紀錄。

房地產的主要成本是土地成本,據報導,奪得本次拍賣中最貴地塊,換算可售樓面單價高達每平方公尺6萬7千元(人民幣,下同),換言之尚未開建開售就已趕上了周邊的房價。地方政府如此左手控房價,右手抬地價,再次充分說明誰讓房價漲聲響起。

近幾年,中共地方政府對房市採「箱型調控」(設定上限下限,特殊地區除外),用「6 個錢包」買房的廣大民眾是沒有能力炒房的,所謂「全民炒房」其實更應關注「全企業炒房」,典型代表──A股上市公司。

去年統計資料,剔除房地產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度,A股共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地產,占當時兩市3,565家公司的47.57%,合計持有投資性房地產近1.1兆元。

今年統計資料,截至2019年一季度,1,793家上市公司合計持有投資性房地產1.27兆元,其中,房地產行業公司平均持有投資性房地產50.51億元。這個數據說明,A股至少有近一半的公司在囤房,且非房地產業的A股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地產高於正宗房企,甚至有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地產高於其股票總市值。

尤其是A股科技類公司的上市數量總共不過600多家,但去年統計,涉足房地產投資的科技上市公司多達275家,相比5年前的134家,足足增加了一倍。因此有報導稱,就連正受資本寵愛的科技類公司都如此積極涉足房地產,買房炒樓背後的可觀收益由此可見一斑。

據今年5月發布的「上市公司房產投資榜」,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持有投資性房產近4千億,去年一年「炒房」賺超100億元。

數據顯示,投資房地產不僅成為上市公司賺外快的管道,而且偏財超過正財,這讓不少上市公司靠賣房成功扭虧,甚至躲避ST(退市)。如今年因汽車銷量持續下滑而連年虧損的海馬汽車,被爆出1個月內狂賣401套房產,總售價高達4.4億元。

《長江商報》報導,近10年,非房企上市公司憑藉投資地產賺的盆滿缽滿的企業越來越多;而這些上市公司為了買房,也頻設兄弟公司,關聯公司更不在少數。

房地產是實業,但炒房嚴重傷害實業。中國一位敢言的經濟學者在很多場合都強調一件事,那就是房地產政策是中共政府過去十多年以來最失敗的政策。房地產經濟對中國經濟造成長期巨大的傷害,尤其是畸形的炒房制約中國經濟轉型最麻煩的問題──脫實向虛,賣一棟房子抵公司一年營利,誰還會腳踏實地經營業務。

其實,上市公司炒房只是公司炒房的冰山一角,非上市公司炒房規模可能遠比上市公司龐大,只是目前尚無相關數據。但無論如何,光是A股上市公司投資房地產的上兆天量資金,而且還有近半的上市公司參與其中,堪稱最大的「炒房團」。

中共從中央部門到各地政府,頻頻推出各種限購政策,很大程度上只是限制住了個人炒房,對於企業購房限制性不足,相信這不是官員沒有想到,或許這個漏洞是有意為之。

在今年第二季度內,深圳就一次性推出5塊居住用地,從側面亦表明,即便以高科技為產業核心的深圳也離不開房地產投資。如果今年深圳經濟仍需房地產拉一把,全國其他95%的地方困境就不言而喻。萬科董事長郁亮今年上半年兩度公開表態:「不可能找到比房地產還賺錢的行業。」

所以A股上市公司的兆元天量資金,不愛主業愛炒房是個危險的訊號,一旦有任何閃失,將讓股市、房市「連環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