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雙子星案遭駁回 柯文哲:尊重投審會決議

針對雙子星案遭投審會駁回,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府表達尊重投審會的決議,後續怎麼處理,看得標的公司的後續反應,再決定下一步。(北市府提供)
針對雙子星案遭投審會駁回,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市府表達尊重投審會的決議,後續怎麼處理,看得標的公司的後續反應,再決定下一步。(北市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商南海發展申請設立雙子星開發案專案公司被經濟部投審會駁回,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指出,投審會以違反國家安全理由駁回申請,但同一家公司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經營的陽信銀行卻沒有國家安全疑慮。他認為,採用缺乏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會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日後將會有不利影響。不過,北市府仍尊重投審會決議。

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由南海發展及馬來西亞馬頓公司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南海發展、馬頓依雙子星開發案規定,向經濟部申請設立雙子星開發案專案公司台灣南海發展,26日投審會以《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駁回雙子星案。

柯文哲表示,原得標公司獲得經濟部核發的證書,證明他們不是中資公司,也因此他們取得投標資格,他們在得標之後經過5個月審查,投審會並不是以他們是中資公司為由駁回申請,而是改用另外法令《外國人投資條例》,以違反國家安全為由駁回申請。不過,北市府當時也曾質疑,為何同一家公司投資民進黨中常委經營的陽信銀行,沒有國家安全的疑慮?

柯文哲說,台灣畢竟是法治國家,在現行法令之下,還是按照現行法令做事。北市府表達尊重投審會的決議,後續怎麼處理,看得標的公司的後續反應,包含假處分、訴願或行政訴訟,再決定下一步。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雙子星案涉及捷運、高鐵和台鐵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投審會在審查時,基於這些考量,經過審慎的評估才做了相當專業嚴謹的決定。雙子星投資案不管是從營運跟整個公司資金的狀況來看,確實是有國安疑慮,相關部會已有相當詳細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