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控美國初創晶片CNEX竊密 華為敗訴

華為控告美國晶片設計廠CNEX盜竊商業機密一案,美國德州地方法院6月26日裁定華為敗訴。示意圖。(Getty Images)
華為控告美國晶片設計廠CNEX盜竊商業機密一案,美國德州地方法院6月26日裁定華為敗訴。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華為控告美國初創晶片設計廠 CNEX Labs 盜竊商業機密,美國德州地方法院週三(6月26日)裁定華為敗訴,認定CNEX Labs並未竊取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技術,華為表示失望,將繼續提起上訴。

華為2017年向美國德州謝爾曼(Sherman)地方法院提告,指控其前雇員黃義仁及其創辦的CNEX公司竊取華為商業機密,求償至少8,570萬美元(約新台幣26.8億元),並要求擁有該公司有關儲存技術的權利。

CNEX LabsInc 則在2018年10月反告華為竊取固態硬碟(SSD)技術,求償2,450萬美元,稱華為多年來密謀盜取CNEX固態硬碟電腦存取技術,包括透過廈門大學的協助,被控參與共謀的包括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

6月3日,該訴訟案於德州聯邦地院謝爾曼分院正式開庭。經過為期3週的審判,陪審團本週三做出裁定,認定華為竊取CNEX的機密資料,但華為沒有從中受益,因此無需負擔損害賠償,同時也駁回華為所提出CNEX竊取其機密的指控。

CNEX總法律顧問葛羅斯(Matthew Gloss)表示,此案從不是金錢問題,而是法治和全球企業道德行為標準的勝利。

華為負責風險管理的副總裁丹克斯(Tim Danks)稱,該公司正在審視裁決,考慮下一步行動。他表示,判決結果「喜憂參半」,並指出陪審團認定黃義仁違反僱傭合約後,卻不支持對華為的賠償,公司深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