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媒:華為與中共軍方合作研究

【記者吳英/編譯】美媒爆料,數名華為員工與中共軍方人員合作研究,這意味著華為與軍隊並非如該公司所言毫無關係。

彭博社報導,過去10年來,華為員工與中共軍方相關機構人員開展了至少10項研究計畫,內容包括人工智慧及無線電通信等。

文章舉例,華為與中共中央軍委會(武裝部隊的最高機構)的調查單位,共同研究線上影片評論的情緒分析及分類,與國防科技大學合作探索衛星圖像和地理座標的蒐集與分析。

文章中說,該調查針對一個線上研究資料庫中已發表的期刊論文,該資料庫是中國學者和業界專家經常查閱的資料庫。華為及中共軍方在該資料庫總共發表了數千篇論文,目前找到10篇論文的作者是華為員工及中共軍方人員,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

此外,這些被挑選出來的研究計畫,都是已公開的研究,其作者自稱是華為員工,而且華為公司名稱被標誌在論文中的顯著位置。

至於華為是否與中共軍方進行敏感、無法公開的研究計畫,目前無法確認。

華為在深圳的發言人史勞斯(Glenn Schloss)發布聲明,否認華為與中共軍方附屬機構有任何研發合作或夥伴關係,且不清楚其員工以個人身分發表的研究論文。

中共軍方沒有回應彭博社的評論請求。

彭博社報導,過去幾十年來,科技公司與軍方人員合作是常有之事,網際網路的出現也是兩者合作的成果。在中共獨特的經濟模式下,華為一直否認其與中共軍方有關係,反而啟人疑竇。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具有中共軍方背景,曾是中共部隊的電信工程員。華為一直否認其與中共政權有任何關係。

彭博社說,雖然這些論文無法證實華為公司與中共軍方機構的關係,但至少證明華為員工與中共軍方人員有合作關係,並不像華為所說的,它與軍方毫無瓜葛。

中共《國家情報法.第七條》規定,所有組織和公司都必須支持、協助和合作開展國家情報工作,並保護他們所知道的國家情報工作機密。這使得西方國家擔心中企是中共間諜活動的工具。

美國政府2012年對華為進行安全風險調查,雖然沒有找到明確證據表明該公司是中共的間諜工具,但結論是其設備存在網路安全風險,有許多會被駭客利用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