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海被認定中資 黃國昌:入股陽信案也應駁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表示,希望政府就同一套標準,不要南海得標雙子星案就認定是中資,南海入股陽信銀行又突然不是中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表示,希望政府就同一套標準,不要南海得標雙子星案就認定是中資,南海入股陽信銀行又突然不是中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26日認定,得標雙子星案的南海集團,因為與大陸市場淵源極深,因此駁回開發案申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表示,既然已做出實質認定,希望政府就同一套標準,不要南海得標雙子星案就認定是中資,南海入股陽信銀行又突然不是中資。

投審會26日認定,因為南海控股集團主席于品海與大陸市場淵源及關聯極深,易受大陸政策影響,因此南海應視為註冊在中國內地的集團。而且董事會提供的5名委員會成員,其中有2名是大陸籍,顯示大陸人高度參與百慕達商南海控股公司的營運、政策方向,因此決議駁回。

對於雙子星案遭駁回,黃國昌表示,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但投審會指證的理由,幾乎與他先前披露的一樣。黃表示,今年2月他曾揭露于品海是紅頂商人,被于品海說「沒有法律素養」等言語辱罵,他要求于品海把話收回。

黃國昌還說,若要談法律,試問于品海當初入股陽信銀行,為何要循《外國人投資條例》假冒外資投資,如今被認定為中資,是否應知所進退,撤出台灣金融市場?

他還說,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過去曾透過立法院委員會中場休息時,向記者帶風向,稱「南海控股非中資」言論,他也要求顧也應該收回言論。他也呼籲,陽信銀行並沒有上市上櫃,外資照理來說不能入股銀行,「不要南海得標雙子星案就認定是中資,南海入股陽信銀行又突然不是中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