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天愛呷冰!台中「審計新村」找涼

「獨角獸」冰淇淋,成了打卡拍照的熱點。(攝影/鄧玫玲)
「獨角獸」冰淇淋,成了打卡拍照的熱點。(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熱浪來襲,在一波波梅雨鋒面的溼熱前導下,今年恐怕會是個炎熱的夏天。喜愛清涼美味的饕客們,上哪兒找尋亮麗繽紛的冰棒、冰淇淋、杏仁茶、氣泡水和各式茶飲?今天,我們將走訪台中「審計新村」,一起感受「處處是寶」的驚喜吧!
來自嘉義的「一銀甜品」在台中審計新村賣起仙草冰和雞蛋糕。(攝影/鄧玫玲)來自嘉義的「一銀甜品」在台中審計新村賣起仙草冰和雞蛋糕。(攝影/鄧玫玲)

炎炎夏日,坊間販售冰飲品的商家早已摩拳擦掌,急著推出各式清涼冰飲產品,而青年創業雲集的台中「審計新村」也不遑多讓,各式清涼消暑產品,吸引尋芳客。

現代組合,仙草霜淇淋來了!

仙草是台灣民間消暑解熱的傳統藥草,嘉義三界埔的仙草採收後,再晒成乾,細火慢熬成的仙草水,有著微苦回甘的好滋味,是澆熄夏日焰火的絕佳飲品。

來自嘉義的八年級生林修賢,竟然喜歡上這種傳統草藥,而且還研發成霜淇淋,拿鐵仙草等創意涼品。

原本是賣雞蛋糕的林修賢,把他們團隊研發的各種新口味帶來台中。(攝影/鄧玫玲)原本是賣雞蛋糕的林修賢,把他們團隊研發的各種新口味帶來台中。(攝影/鄧玫玲)

 林修賢研發出仙草霜淇淋。(攝影/鄧玫玲) 林修賢研發出仙草霜淇淋。(攝影/鄧玫玲)

原本是賣雞蛋糕的林修賢,當然也不忘初衷,把他們團隊研發的各種新口味一起帶來台中。卡士達、重乳酪、花生等內餡包裹在外酥內軟的元寶雞蛋糕裡,足以讓客人一吃上癮,回味無窮。從此,微苦仙草冰搭配香甜雞蛋糕,成了完美的現代組合。

林修賢帶著他努力研發的仙草霜淇淋來到台中,其實是有故事的。

☉嘉義仙草阿伯的故事

嘉義市第一銀行仙草阿伯的故事,自今仍舊在是當地流傳著。一個在第一銀行前騎樓下,賣了60年仙草冰的老阿伯,在年老體衰再也賣不動的時候,巧遇3位推著攤車賣雞蛋糕的年輕人,把製作仙草冰的傳統技術努力學了下來。

林修賢說:「因為阿伯的兒孫沒有人要接手賣仙草冰了,所以我們要求阿伯教我們熬煮仙草,一次又一次地嘗試,直到端給阿伯試吃得到肯定後,我們的製作技術才算成功,阿伯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一個製作手法,就是仙草熬煮完成後,必須加入番薯粉,絕對不能是洋菜粉或其他添加物,這才是最傳統的仙草凍口味。」

一銀甜品的仙草冰很有古早味。(攝影/鄧玫玲)一銀甜品的仙草冰很有古早味。(攝影/鄧玫玲)

一銀甜品的仙草冰的確很有古早味,台灣早期商家使用的藍色彩繪小碗公,盛滿透明柔軟的仙草凍與發亮的碎冰塊,讓吃仙草冰的客人瞬間回到五十年代,找到那個單純簡樸的冰涼滋味。沒有太多改變的傳統仙草冰,才是真能消暑解渴,一碗飲盡,沁涼入心,歡喜的感覺令人難忘。

彎月冰淇淋,驚奇好滋味!

除了傳統口味在審計新村有落腳的位置,新奇的西方口味甜品也很受遊客青睞喔!每支彩色冰淇淋,頂端都會插上一枚小小彎月的「甜月亮」,也很讓人驚奇。

賣了10年冰淇淋的蔡家育表示,他賣的義式冰淇淋,不是一般消費者認知的不加鮮奶的「雪酪」。他製作的義式冰淇淋雖然不使用鮮奶油,但卻是鮮奶打發的清乳香口味。

八年級生的林修賢。(攝影/鄧玫玲)八年級生的林修賢。(攝影/鄧玫玲)

他說:「鮮奶油比較好打發,很快就能打出來,冰淇淋的分量會增加3倍左右,而用新鮮牛奶打發的冰淇淋的分量比較少,卻很費工,但是口感紮實,融化後仍保有一半以上的乳脂甜品,而鮮奶油打成的冰淇淋可能只剩不到1/3,大部分都化成水了。」

熱銷「獨角獸」 藝術級甜品

「甜月亮」的冰櫃,裡頭裝買五顏六色的甜美冰淇淋。色彩最美麗的就是熱銷的「獨角獸」,用蝶豆花、紅龍果、檸檬與鮮奶蘋果優格打成的冰淇淋,不但口感豐富,甜到盡頭時有酸來緩和,酸到頂點時有甜來慰藉。一點豔紅配上一抹粉紫,填滿整個巧克力甜筒杯,最後再放上一枚微亮的彎月小餅乾,真的讓人覺得吃到的是藝術甜品啊!

賣了10年冰淇淋的蔡家育。(攝影/鄧玫玲)賣了10年冰淇淋的蔡家育。(攝影/鄧玫玲)

但是再怎麼美麗的冰淇淋也得快點吃完,因為沒有乳化劑的冰淇淋,融化的速度很快,美麗會瞬間即逝。因此如果不想讓吃冰淇淋成為一場夢幻,那就選水果風味濃郁的哈密瓜、百香果、紅龍果等口味,因為是用鮮奶製作的,所以口感清爽不甜膩,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水果香氣呈現出來,好像正在吃著一杯現打的果汁似的,是可以解渴的冰淇淋喔!

奇幻口味 飆創意冰品

當然也有客人想吃到比較奇幻的口味吧!因此蔡老闆準備了幾款奇特的冰淇淋,像是以蘭姆酒浸泡過的葡萄乾與鮮奶打發後,出現的湛藍色冰淇淋「藍瘦香菇」,還有以梅酒為基底作成的微酒冰淇淋。最讓人猜不透的是「三碗豬腳」,那是泰式奶茶口味,為何取名「三碗豬腳」?相信很多人都猜得出來,那是泰國民間問候語——你好。

賣冰淇淋也能創意無限,把每款冰淇淋當成藝術作品,讓製作冰品樂趣達到高峰,因此很多客人是來冰淇淋店尋幽探奇的,想要找到新奇有趣的歡樂點子,也是夏日冰飲的帶來的快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