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師:晚上11點前睡覺 髮質會變好

養成「起居有常」的習慣,在11點以前入睡,如此有益於養血,保養頭髮,讓頭髮變得光澤,掉髮減少。(Shutterstock)
養成「起居有常」的習慣,在11點以前入睡,如此有益於養血,保養頭髮,讓頭髮變得光澤,掉髮減少。(Shutterstock)

文/陳德成(紐約德醫堂中醫研究院院長)整理|陳安
頭髮毛躁、掉髮是許多人的困擾。然而,只要能堅持每晚11點前入睡,就可以減少掉髮,改善髮質。

12時辰 對應12臟腑

中醫有段十二經納地支歌:「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腎心包戌,亥焦子膽丑肝通。」

一天12個時辰,對應人的12個臟腑。(大紀元製圖)一天12個時辰,對應人的12個臟腑。(大紀元製圖)

此歌訣講的是,一天12個時辰,對應人的12個臟腑。如「肺寅」,指的是寅時(3點到5點)肺經當令,咳嗽、哮喘患者,由於肺氣不足,在此時症狀易加重;卯時(5點到7點)大腸經當令,大腸開始活躍,適合排便;辰時(7點到9點)胃經當令,此時是適合吃早餐的時間。

早睡覺 改善掉髮

子時(晚上11點到1點),是膽經當令;丑時(凌晨1點到3點),為肝經當令。肝膽相表裡,會互相影響其功能。

肝藏血,血若不足,身體就會出現問題。

中醫講,「人動,則血行於諸經;人靜,血歸於肝。」當人活動的時候,血液在經絡裡運行;等到人進入睡眠的時候,血就歸回肝臟,肝臟就能養血。

到了晚上11點,人若不入睡,就會傷及肝血;而到了凌晨1點真正肝經當令的時候,如果還不睡,就更傷身。時間長了,就容易出現掉髮問題。

這是因為「髮為血之餘」,頭髮是血液滋養的,血液充足的時候,才能滋養到頭髮。若天天晚睡,則肝不養血,血液到達不了頭髮,導致頭髮失養,自然就會毛躁、脫落。

不僅如此,由於精血同源,血少了,腎精也跟著虧虛。「腎藏精,其華在髮」,頭髮便會失去潤澤和生命力。

「髮為血之餘」,頭髮是血液滋養的,血液充足的時候,才能滋養到頭髮。(Shutterstock)「髮為血之餘」,頭髮是血液滋養的,血液充足的時候,才能滋養到頭髮。(Shutterstock)

所以最好養成「起居有常」的習慣,在11點以前入睡,如此有益於養血,保養頭髮,讓頭髮變得光澤,掉髮減少。即便睡不著,也要躺在床上,閉上眼睛,讓自己進入睡眠狀態。

如果長期晚睡,開始時可能覺得沒什麼影響,長期下來,一定會給身體帶來問題。掉髮還是小毛病,可能引起其他更嚴重的疾病。特別是女生,如果長期在凌晨1點以後入睡,會導致月經不調和血液方面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