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郭董喊幼兒國家養 黃國昌:錢哪來?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民黨29日舉行總統初選第二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國民黨參選人郭台銘會中拋出「所有新生兒從出生到六歲,由國家幫你養」的口號。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0日表示,初估這項政策約要2,860億元預算,數字非常高,支票人人會開,是否兌現、如何落實才是重點,希望能先把預算編出來。

郭台銘29日端出「所有新生兒從出生到六歲,由國家幫你養」政見。對此,黃國昌說,他身為三個小孩的父親,很清楚扶育一個0到6歲的小孩,一年要花多少錢,他以「一年花費20萬元」作假設,目前台灣0到6歲的幼兒,約有143萬人,預估一年政府預算需要2,860億元。

黃國昌表示,以2019年中央政府總預算2兆為基數計算,這筆補助將佔政府總預算約12.5%,這個數字非常高,如何具體籌措財源呢?錢又要怎麼分配呢?

他強調,支票人人會開,是否兌現、如何落實才是重點。他期待郭台銘把具體的預算編出來,包括錢怎麼來,以及錢怎麼花。他認為,任何有志參選總統的人,也應該說明其未來如何透過預算編列實現其政策與理念。不應再發生像去年縣市長選舉時亂開支票騙票,現在馬上跳票的離譜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