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產業跨界合作 腕住健康 時尚又實用

 (業者提供)
 (業者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新時代的人們,不僅追求身體強健,也講究心靈提升。健康生活新時尚,既要健康,也要美觀。抓準消費者的健康新趨勢,業界紛紛推出跨界合作,吸引目光。

日本手錶品牌「CITIZEN」跨入醫療產業,推出電子血壓計,針對不同族群,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血壓計,甚至打造兼具時尚感的血壓計,送禮自用兩相宜。

CHD701推薦給希望單手即可輕易套妥壓脈帶的人。(業者提供)CHD701推薦給希望單手即可輕易套妥壓脈帶的人。(業者提供)
手臂式血壓計 單手輕易套妥

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定期量血壓是高血壓防治的基本功。

一般血壓計的壓脈帶都是公母氈,久了恐怕沒有黏性,過鬆過緊都會影響血壓數值,為讓壓脈帶束緊程度維持固定,由杏林大學教授嶋津秀昭指導研發出「旋轉式壓脈帶」,穿戴、束緊方式都很簡單,只要穿過手腕後旋轉轉盤即可,當出現空轉時代表已束緊。

另一款也是單手能夠輕易套上,獨家研發出「硬式壓脈帶」,其形狀能利用壓迫結構讓測量壓力均一,使測量數值更穩定,無論手臂纖細的女性或是手臂偏粗的男性都適用。

手臂式血壓計較適合要保留測量記錄的人,可參考CHD701、CHUA716,兩款型號可以記錄2人各90次的血壓值,晨間、夜間也可分開記錄。

CHU703可以兩人共用,晨間、夜間測量值可以分開記錄。(業者提供)CHU703可以兩人共用,晨間、夜間測量值可以分開記錄。(業者提供)

對於長輩而言,一鍵記錄方便許多,不需要記下過多程序,CHU302再適合不過了,字體加大,方便操作。

CHU-302推薦給希望簡便測量血壓的人。(業者提供)CHU-302推薦給希望簡便測量血壓的人。(業者提供)
手腕式血壓計 攜帶方便

常常到外地出差或旅行又必須測量血壓,但是手臂式血壓計不方便攜帶,不妨考慮CH-657F、CH-650F,前者主體厚度僅15mm,重量86g,採用不占收納空間的軟式壓脈帶,可輕易放入襯衫胸前口袋,可記錄90次血壓值;後者雖只能記錄60次,卻具有放大字體搭配清楚看測量值得液晶畫面,採用硬式壓脈帶,輕易套妥,兩款都有附贈收納盒。

CH-657適合想要外地出差或是出門旅行也要測量血壓的人。(業者提供)CH-657適合想要外地出差或是出門旅行也要測量血壓的人。(業者提供)
CH-650F有黑白兩種顏色,輕按一鍵即可簡便操作。(業者提供)CH-650F有黑白兩種顏色,輕按一鍵即可簡便操作。(業者提供)

上述兩款除附贈收納盒外,也看準男性市場,推出黑色系規格,不論在辦公室、外出旅遊都能展現知性、卓越的風格,產品主體也有防刮,提升質感。

掌握健康 做好自主管理

越來越多人家中備有血壓計,究竟要如何量得正確的血壓數值呢?適合哪一種血壓計?

血壓計可分為「腕式」和「臂式」等,傳統皆是用臂式的血壓計,臂式量測的血管是肱動脈,靠手臂內側較近。壓脈帶上有一處就是偵測動脈脈動之處。將偵測點置於動脈上,所量到的血壓最為正確。對糖尿病、腎臟病、動脈硬化或血液循環不佳的人,建議選擇手臂式血壓計,相對較精準。

腕式血壓計,顧名思義就是靠手腕量測血壓,測量的是撓動脈血壓。機器體積較小,攜帶方便,一般人若想要測量方便,可選腕式血壓計。

血壓是持續不斷變化的;身體活動、情緒、睡眠、以及生理上的不舒服都會影響到血壓。衛福部食藥署提醒,手腕式血壓計會因手腕擺放的位置而影響準確度,建議民眾使用前詳讀使用說明書,並且依照指示操作,以有效降低量測誤差。

測量血壓注意事項:

*因為內分泌的緣故,早晚血壓也會有一些差別,能夠早晚各量一次更好。

*量血壓前記得休息10分鐘左右,等心跳穩定後再量。

*測量血壓建議量測3次後,取平均值較為準確,每次測量並建議間隔10至15分鐘。

*盡量選擇有靠背的椅子,保持心情輕鬆,避免彎腰、盤腿坐、或其他讓身體彎下測量的姿勢,因為下彎可能產生腹壓或手臂位置低於心臟的情況發生,促使血壓量測值升高。

*一般袖子不影響血壓測量,但是若穿著的衣服太厚,還是會影響到血壓值,如果方便的話,厚重衣物請先脫掉再行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