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 白宮顧問:剩下10%難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恢復貿易談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他也說美中不可能在短期內達成協議。圖為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恢復貿易談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他也說美中不可能在短期內達成協議。圖為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蘇靜好/綜合報導】6月29日川習會後,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雙方同意重啟談判。週日(6月30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恢復貿易談判「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他也說美中不可能在短期內達成協議。

柯德洛在福斯新聞週日播放的採訪中說:「談判將持續一段相當長的時間。」5月初,美中已經達成90%的貿易協議,隨後(因中共反悔)談判破裂,導致七週僵局。

他表示,「最後10%可能是最艱難的」,其中包括網路攻擊、中國(中共)要求美國公司轉讓專有技術、中共政府對中國公司的國家主導補貼,以及向華為出售美國技術零件等未解決的問題。

柯德洛表示,美國政府並未將華為從黑名單中刪除,美國總統川普決定允許向華為銷售美國技術和產品,只適用於全球廣泛使用的產品,並對最敏感的設備限制銷售,「會發生的事情是,商務部將在公司(華為)需要的一些零件方面,提供一些額外的、一般可用性的許可證。」

他說,只要這些(對華為的)銷售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商務部將允許更多許可證,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銷售產品。

柯德洛強調,「這不是大赦,國家安全問題仍至關重要。」他補充說,華為將留在實體名單(Entity List)上,上了該名單的公司會面臨嚴格的出口管制要求和國家安全檢視,不會隨意頒發許可證。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理條例》(EAR),任何源於美國境內的物項(包括貨物、軟體或技術),進行出口、轉出口(源於美國的物項在他國向第三國出口)或境外轉移(源於美國的物項在他國境內的轉移),均受到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的規制。

柯德洛還說,對華為的更廣泛(安全)擔憂將成為重新討論的一部分,週末(川習會)的共識不是最終決定。

今年達成協議機率不到一半

CNBC報導,歐亞集團表示,今年只有45%的可能性達成貿易協議。

設在倫敦的獨立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希爾林(Neil Shearing)對美聯社說,投資人對貿易戰鬆了一口氣,他預期金融市場週一會大漲,但他不認為這標誌著趨勢會有所改變。他說,談判將起伏不定,可是接下來12個月的走勢仍然會朝向爭端再度升級方向前進,因為跟產業有關的戰略仍然非常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