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中展開談判 協議要對美有利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7月1日表示,正在通過電話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任何協議都需要在某種程度上傾向(有利於)美國,不會達成50:50的對等協議。

川普週一告訴記者,美國和中國的談判代表「正在通過電話談了很多,但他們也會會面,基本上已經開始了。」「我認為我們很有可能達成協議,但這必須是一場公平的交易。」

川普表示,多年來,中國對美國保持巨額貿易順差,這意味著與北京達成的潛在貿易協議「必須是一項有點有利於我們的協議」,他強調,「所以顯然不能達成50:50的交易。」

在川習會前,中方提出任何貿易協議都需要「平衡」的文本。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對協議平衡的回應是——過去中共在貿易、投資和監管方面採取相當多的不公平措施,導致美中貿易衝突,因此在這次談判上,北京必須提出比美方更多的讓步。

川普在白宮表示,中國的貨幣大幅貶值,中國(中共)也為經濟投入了大量資金,正在向經濟注入資金來處理關稅。美國財政部也正在從中國獲得數十億美元的資金。

有記者問川普,是否繼續和習近平討論一些有爭議的問題。川普回答說:「當然,我希望他能有所行動。如果他不動,那也沒關係。無論哪種方式,我都很開心。」

川普說,「我認為我們很有可能達成協議,我認為他們(中方)想要達成協議,因為他們失去了許多公司,這些公司不想支付關稅。」川普還說,一些企業搬到越南,一些正在回流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