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抗議韓判決 日擬禁關鍵原料出口

日本準備對韓國發動兩階段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升高日韓緊張關係。(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日本準備對韓國發動兩階段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升高日韓緊張關係。(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日本準備對韓國發動兩階段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升高日韓緊張關係。對此,美國國務院1日除表達憂慮之外,並強調面對區域問題以及印太地區乃至全球重要課題,確保美、日、韓三方緊密合作相當重要,美國將致力於加強與日韓兩國的三邊合作。

去年韓國大法院判決新日本製鐵公司需賠償4名二戰韓籍勞工各1億韓元,日本方面不服判決,而且G20峰會之前爭議仍未解決。日方認為,兩國關係「已經明顯失去信任」,於是採取報復措施。日本經濟產業省日前宣布,將強化管制3項關鍵電子材料包括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出口韓國,被視為是對韓國的反制措施。

日本分兩階段加強對韓國出口管制。第一階段是4日啟動,出口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種原料,須接受審查與進行個別的申請許可。第二階段預計在8月時,把韓國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包括美國、德國、法國等27國)的「白色名單」中除名。

韓國政府則表示,將研究反制措施、採取向WTO提訴等必要措施,但也提及恐怕會對半導體廠商產生影響,不過,日本的措施可成為韓國提升技術能力的契機。

韓國業者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占率約五成至七成,三星及SK海力士分居半導體銷售額的第一、三名。而日本管制的3項原料幾乎都是日本業者獨占,儘管韓國業者有1~2個月的庫存,若3個月「斷糧」,工廠甚至可能停工。

對於日韓關係惡化問題,美國國務院1日向韓聯社表示,日本與韓國都是美國的友邦和同盟,共同面臨區域及印太地區課題。因此,美國將致力於加強與日韓兩國的三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