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指考第二天考國英數 近5萬名考生應考

大學指考第二天考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共5萬多名考生應試。圖為考場外的考生。(中央社)
大學指考第二天考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共5萬多名考生應試。圖為考場外的考生。(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大學指考2日進入第二天,考數學乙、國文、英文、數學甲,共5萬多名考生應試。全國教師會說,今年數學乙考題平易近人,預估滿分人數將增加;國文科試題難易度適中,題幹較以往簡短;英文科取材多元具挑戰性,預測各標分數會下降;數學甲則是難易度適當,題目中規中矩。

大考中心統計,第二天的科目應試人數共約5萬多人,數乙約3.5萬人選考,國文和英文各約4.8萬人選考,數甲約2.5萬人選考。

對於各科的難易度,全國教師會說,數學乙正式邁入尾聲,未來108新課綱的分科測驗將僅考數學甲。這次整份試題不需複雜的計算,僅需對於數學情境謹慎閱讀,了解符號的定義及性質,即可作答並得高分,難度偏易。

國文科部分,全國教師會說,整份試卷類似去年的出題方式,學生對語詞的理解與運用必須精準。多重選擇題貼合文本,題幹敘述短,整體比去年簡單。今年跨領域試題素材偏向科普及社會領域,去年的音樂藝術題材則未見。另外,試題與課文搭配度變高,鼓勵學生重視教材。

至於英文科,全國教師會說,整體試題頗具鑑別度,試題需要較細膩的高層次文意統整的思考與判斷,同時增加了由文字描述判讀動物圖像的新式題型,需要較多的時間思考,各標分數可能會下降。

全國教師會說,文章主題多元,包含:最近流行的非洲時尚、海底電纜的通訊科技發展、洛杉磯蓋帝藝術中心的建築及收藏、印尼國寶食物天貝的介紹以及催眠在醫療的應用等。閱讀文字量大,考生對閱讀測驗的作答時間恐會不足。

數學甲的部分,全國教師會說,與往年考題的難易度相當,中規中矩,沒有太特殊的題目,具有鑑別度。試題內容的描述清楚易懂,可以明顯看出學生必須具備扎實的觀念與細心的計算能力才能得高分,對於未來理工科系所需培養的數學能力有一定的指引方向。另外,微積分的題目相較往年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