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日限制對韓出口半導體材料 沈榮津:不影響台灣

關於日本限制3項半導體原物料出口到韓國,對全球或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表示,對全球半導體應該影響不大,台灣不會有影響。(記者陳柏州/攝影)
關於日本限制3項半導體原物料出口到韓國,對全球或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影響,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表示,對全球半導體應該影響不大,台灣不會有影響。(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陳凱特/綜合報導】關於日本限制3項半導體原物料出口到韓國,對全球或台灣半導體業可能產生的衝擊,經濟部長沈榮津3日出席高鐵轉向架簽約典禮前受訪時表示,對全球半導體應該影響不大,對台灣不會有影響。

日韓因擺不平戰時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韓國勞工)賠償問題,導致兩國關係惡化。日本打算對韓國發動氟化聚醯亞胺、光阻劑、氟化氫3項半導體材料兩階段出口管制,韓國則準備採取向WTO提訴等必要措施反制。

沈榮津表示,三種材料他查了一下,像光阻劑已經有信越半導體在台灣投資,氟化氫台塑也有生產,對台灣應該是不會有影響。至於全球半導體方面,沈榮津說,最主要是整個晶圓代工基地還是在台灣,所以應該影響不大。

針對日本加強管制半導體材料出口,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趙正湜(Cho Jeong-sik)3日表示,將尋求年投資1兆韓元(約新台幣263億),自行開發微晶片材料和設備。他說,「我們正在進行初步的可行性分析。」

氟化聚醯亞胺用於製造手機顯示幕,光阻劑可將電路圖形轉移至半導體基底,氟化氫則是在IC製造中用來蝕刻晶片。分析師指出,日本的出口管制,其中遭鎖定的兩種化學物質非常重要,可能會影響韓國晶片大廠三星電子和海力士的生產。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3日在出席國會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時表示,韓國外交部將要求日本政府立即撤回相關制裁措施,並敦促日方慎重考慮韓方提出的意見。

有部分質疑韓國政府未能有效應對,康京和說,有關部會組織專門工作組隨時檢查相關情況,產業通商資源部還攜手有關行業謀求應對方案。

康京和表示,韓國政府始終以多個角度研究可行的應對方案,將基於尊重司法機關判決的原則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