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總統:首季經濟成長 台灣是四小龍之首

總統蔡英文(前)表示,今年第一季的台灣經濟成長已經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表示,今年第一季的台灣經濟成長已經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台灣自己的內需可以支撐自己的經濟成長,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已經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因為經濟穩定成長,稅收增加,政府讓大家減稅,5月報稅時,很多人都很有感覺。

她表示,這3年來很多政策都有成績出來,以口蹄疫為例,22年來讓台灣損失了1,700億。在經過3年的努力後,7月1日拔針成功,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台灣從此是口蹄疫的非疫區。代表台灣養豬產業又恢復健康,可以重返國際市場。

至於非洲豬瘟防疫部分,蔡英文說,政府去年在第一時間就成立了專案處理小組,這麼多時間以來,很多國家都淪陷,可是台灣還是守得很好,因為大家全心一致,「我們要守的不是只是桌上的滷肉飯,還有很重要的產業、國民的健康、國家的安全。」

而在經濟建設部分,蔡英文說,過去3年,行政團隊把台灣經濟建設基礎重新整理一遍,現在經濟基礎比以前更強健。台灣不是只靠和中國往來生存,而是和全世界所有國家都往來,而且自己的內需可以支撐自己的經濟成長。

她說,以往台灣一直是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但今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台灣是四小龍裡第一名。因為經濟穩定成長,稅收增加,政府讓大家減稅,5月報稅時,很多人都很有感覺。

對於近來香港「反送中」事件,她表示,香港的情況讓全台灣人民都很緊張。因為香港沒有主權,主權是在中國手上,香港人民會擔心守不住自己的民主自由,這就是「一國兩制」的問題。所以只有守住台灣主權,才能守住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