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文哲臨時會見國台辦主任 議員質疑:已是確定行程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2)前往江蘇昆山慧聚寺拜媽祖,一下車就有大陸「柯粉」要求簽書。 (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2)前往江蘇昆山慧聚寺拜媽祖,一下車就有大陸「柯粉」要求簽書。 (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率團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行程最後一天,確定5日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碰面。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說明,劉結一與柯文哲一行人之會面,將開放媒體前5~8分鐘的握手致意畫面,接著將進行閉門會談,不接受媒體拍攝。

在下午5時柯劉會登場前,有媒體報導指市府副發言人柯昱安稱,經過溝通,國台辦已答應市府在柯文哲臉書全程直播,創下先例。原本排定5時開始,因劉結一行程稍有耽誤,雙方正式在5時30分才會面,一開始由劉結一致詞以示歡迎,接著柯文哲也致詞,柯的臉書同步直播,但幕僚拍攝不久,即遭到一名男子過來阻擋,要求不准「錄像」,直播約10分鐘就斷訊,隨後幕僚換到另一方,再度重啟直播,約直播10分鐘後再度斷訊。

這趟上海行,柯文哲是否與劉結一見面備受關注,但今早柯文哲赴昆山拜會台商前,受訪時並未正面回應,只說沒有接到上海方面的通知。北市府補充,在下午1時半接到陸方通知新增行程,就是劉結一在下午5時將在西郊賓館與柯文哲會面,依規定,北市府也向陸委會調整行程。

對於柯文哲始終不正面表達是否與劉結一會談,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其實柯文哲事前已經決定到上海與劉結一見面,卻始終不敢提早告訴台灣人。根據台灣法律規定,政府官員會見中國官員進行交流時,行程需事先報備,但柯文哲卻沒有報備,有演戲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