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日月潭環湖馬拉松 首列分齡世界冠軍資格賽

日月潭環湖馬拉松今年同時列入國際馬拉松暨長跑協會國際賽事,及亞培萬達分齡世界冠軍賽指定資格賽事。(日管處提供)
日月潭環湖馬拉松今年同時列入國際馬拉松暨長跑協會國際賽事,及亞培萬達分齡世界冠軍賽指定資格賽事。(日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

日月潭環湖馬拉松日前與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主辦單位完成簽約,10月27日登場的2019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賽,將成為2021亞培萬達分齡世界冠軍資格賽事(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 Wanda Age Group World Championships),這也是全台馬拉松賽事中首度被列入。

首屆分齡世界冠軍資格賽,自2018年9月柏林馬拉松開始,到2019年9月柏林馬拉松截止,一年期間,針對 40 歲以上的年齡組做世界積分排名,跑者可參加AbbottWMM指定的50場國際賽事取得積分,以個人積分最高的兩場賽事做世界排名。

從資格賽脫穎而出的1,000名選手,將被邀請參加AbbottWMM分齡世界冠軍賽;首屆冠軍賽將於2020年倫敦馬拉松時舉辦,台灣積分最高的男女選手各一名,也在受邀之列。

雖然首屆資格賽台灣沒有任何賽事受到青睞,但第二屆資格賽,因擴及全球六大洲135場馬拉松賽事,而2019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賽因此躬逢其盛,成為第二屆指定資格賽,42公里全程馬拉松優勝選手可在賽事中取得國際排名積分。

第二屆分齡世界冠軍資格賽以芝加哥馬拉松為起、終賽事,積分期間為2019年10月13日至2020年10月11日。

2019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賽即將於10月27日舉辦,目前已吸引超過5,000名跑者報名,包括來自33個國家地區585名國際選手來台參賽。此項馬拉松賽事,也是日月潭Come!Bikeday花火音樂嘉年華節慶的系列活動之一。

日管處表示,即將邁入第七屆的日月潭環湖馬拉松,今年同時成為國際馬拉松暨長跑協會(AIMS) 國際賽事,及亞培萬達分齡世界冠軍賽指定資格賽事(AbbottWMM Wanda Age Group Qualifier),可見本賽事不僅在國內得到肯定,同時也在國際馬拉松界受矚目。

亞培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Abbott World Marathon Majors)執行董事Tim Hadzima指出,每年有超過125,000名40歲以上跑者參與AbbottWMM賽事,而這新的分齡系統將有助於更多人加入AbbottWMM家族,在一年的任何時間全球跑透透,並因此獲得前所未有的肯定。

亞培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就是路跑界所稱的世界六大賽,包括東京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紐約馬拉松,以及門檻最高的波士頓馬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