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疆大量幼童失蹤 外媒揭兒童再教育營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一項新調查發現,中共故意將新疆穆斯林兒童與他們的家庭分開,僅一個鄉鎮就有逾400名孩童的父母「下落不明」,很可能是被關進所謂的「再教育營」裡。有外媒在土耳其伊斯坦堡進行採訪,證實中共一方面將成年人關押在「集中營」,另一方面又將孩童送往「兒童再教育營地」。

據英國媒體BBC報導,中共在新疆進行嚴密的監視和控制,每天24小時跟蹤外國記者,因此在當地根本無法採訪。不過,BBC將陣地轉移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有數十名父母排隊帶著小孩的照片,敘述他們的故事。在60個單獨的採訪中,父母和其他親屬詳細介紹了新疆失踪的100多名兒童。

「我不知道是誰在照顧她們」,一位母親指著她3個年幼女兒的照片泣訴,「現在根本聯繫不上」,另一位母親則拿著3個兒子和1個女兒的照片流淚說,「我聽說他們被帶到了孤兒院」。一名爸爸透露,他的妻子目前已遭到拘留,他擔心8個孩子裡有些人可能被帶到「兒童再教育營地」。

這些人都是新疆最大的族群維吾爾人,長期以來和土耳其有著語言和宗教的聯繫,成千上萬的人遷徙到這做生意、探親,或者是逃避中共的宗教壓迫。然而過去的3年裡,他們發現許多人都被困在中共的「再教育營」裡。

中共當局表示,維吾爾族正在「職業培訓中心」接受再教育,藉此打擊暴力的宗教極端主義。但有證據顯示,許多人僅僅是因為自己的信仰而被「關押」。

據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所發布的文件顯示,新疆正在執行一項前所未有的學校擴張計畫,不僅要擴大校園、增建新宿舍,還在持續培養「照顧」大量兒童的能力,而這些似乎都瞄準了同一個族群。

在2017年的短短1年內,新疆幼兒園的入學兒童總數增加了50多萬,政府數據顯示,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兒童,占這波成長的90%以上。僅在新疆南部,維吾爾族人口集中度最高的地區,當局就在建設和升級幼兒園方面投入了12億美元。

鄭國恩表示,這種大量增建的宿舍空間的作法,與新疆所謂「再教育營」的擴張及「大規模監禁成人」的基本原則相同,幾乎對所有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兒童造成影響。

鄭國恩說,目前這些小孩處於「嚴格封閉隔離的管理設施」內,許多學校都有覆蓋全校園的監視系統、圍牆警報和1萬伏特帶電柵欄。中共有系統地將穆斯林父母和子女分開的證據,說明了中共政府試圖將新疆下一代人的宗教、語言和族群根源切斷,「我們將其稱之為文化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