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奪關鍵技術 中共七手法滲透台灣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產業技術成為中共或中資企業覬覦目標。圖為新竹科學園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產業技術成為中共或中資企業覬覦目標。圖為新竹科學園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高科技,已成為中共對台滲透的核心目標之一。近年來,中共或中企屢屢通過竊密、挖角、強迫技術轉讓等手法,從台資(在台或大陸)企業或外商在台子公司竊取關鍵技術與機密,此類案件逐年增加。如何防範中共的科技滲透,保住台灣科技島優勢,已成為台灣政府的重要課題。

中共慣以發動商業間諜戰,對外竊取智慧財產權及商業機密,台灣與美國都是其主要攻擊目標。據美國聯邦調查局報告,美國的商業間諜案,有高達九成與中共有關。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美國從國安高度重視商業間諜問題,並把中共列為頭號對手。

台灣科技業遭中共或中資企業竊密案件也層出不窮,除了美商美光科技控告福建晉華與聯電共謀竊密外,其他包括台積電、鴻海、宏達電、聯發科、奇美電、南亞科、華亞科、聯詠、晶電光等科技大廠,也都曾遭中國企業挖角竊密。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科技龍頭產業,其產值高達新台幣2.6兆元,占台灣GDP的15%,總就業人口達23萬人。在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營業額更占整個竹科營業額約3/4。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法務室主任何燦成表示,台灣2013年修正《營業祕密法》將營業祕密侵害案件引入刑事責任,是為了協助企業遏止被中國挖角竊密的事情,因為這畢竟是不正當的手段。據法務部統計,近4年來,地檢署受理違反《營業祕密法》案件的偵查新收人數增至911人,呈逐年增加趨勢。

中共對台灣科技產業滲透嚴重,其常見手法至少有以下七種:

一、中國企業通過高薪,誘使台灣科技公司或外商在台子公司的高管、工程師離職,帶著技術機密前往大陸

案例一:2018年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起訴書指控,中國福建晉華和台灣聯電及3名個人,共謀竊取美國美光(Micron)商業機密,協助聯電和福建晉華研發電腦處理器使用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晶片。起訴書提到,涉案3人是前台灣美光總經理陳正坤,及工程技術人員何建廷和王永銘,他們在加入聯電時竊走美光在台子公司台灣美光的技術,目的是要轉移給成立僅2年的晉華。

案例二:台積電工程師偷28奈米資訊,洩密給大陸科技廠在台灣遭起訴。台積電查獲離職的吳姓工程師曾於任職期間,涉嫌竊取28奈米製程機密,並打算在離職後飛往中國大陸,提供挖角他的中國無錫華潤上華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報請檢調單位偵辦。新竹檢方2018年4月18日將吳姓工程師依違反《營業祕密法》與背信罪嫌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