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參加反送中大遊行 港影后葉德嫻:香港撐住

香港資深藝人葉德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資深藝人葉德嫻,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香港民間發起的「反送中」運動接連不斷。今年71歲的香港影后葉德嫻(Deanie姐)除了6月9日、6月16日、7月1日與市民一起走上街頭,7月7日再度身穿黑衣、手執「香港撐住」和「齊上齊落不撤不散」的標語,在九龍參加23萬人反惡法的示威遊行。香港商台(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潘小濤當晚在臉書貼出葉德嫻的照片,並直呼:「感動到想喊!向Deanie姐致敬!」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或《引渡條例》)引發民眾憂心和憤怒,由於特首林鄭月娥拒不回應民眾的五大訴求,中共官媒一夜之間突然開足馬力歪曲報導港人反惡法,香港民間只得發起在九龍區舉行遊行,向中國遊客傳遞港人和平理性反惡法的訊息。

7月7日的九龍區大遊行,在茫茫人海中,有市民見到71歲的資深藝人葉德嫻身著黑衣,與友人一起,手持「香港撐住」、「齊上齊落 不撤不散」的標語,再次現身遊行隊伍。

當晚,香港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以及《串》的節目主持人潘小濤,在其個人臉書貼出葉德嫻手執「香港撐住」的海報,並激動直呼:「感動到想喊!向Deanie姐致敬!」他還表示,「只是擔心Deanie姐的體力能不能應付多場活動。加油,感謝!如何可以不愛她!」潘小濤在臉書貼文一小時,已有逾1.5萬個按讚和近500條留言。

不少網友留言為葉德嫻打氣:「Deanie姐,香港人愛妳!」「以妳為榮,真愛香港人!」「多謝妳用自己的知名度幫香港人!」「感謝 Deanie 姐和香港人走在一起!」

也有不少網友擔心葉德嫻的身體狀況。因為年過71歲的Deanie姐,接連參加了6月9日、6月16日、7月1日的「反送中」示威遊行,也在6月12日與萬名港人一起到金鐘立法會和政府總部請願,親眼目睹了警方釋放催淚彈和胡椒噴霧、使用布袋彈和橡膠子彈等鎮壓手無寸鐵的民眾。

入行40年的葉德嫻,一直無懼權勢,每遇她覺得不公正的事情,她都勇於表態。她在參加200萬民眾大遊行接受訪問時曾表示,自己走出來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批評港府只「暫緩」不「撤回」惡法,是「當我們人民是蠢的」;她還表示,政府選擇不聽人民的意見,但市民可以繼續表達訴求;並叮囑,參加示威的任何人都不要受傷和被捕。

一向關心社會和年輕人的葉德嫻,多次參加反惡法大遊行,贏得民眾的普遍支持和尊敬。然而,7月2日傳出消息,她在7月1日參加55萬人的大遊行之後,其歌曲在中國多個音樂網站被下架,甚至連「葉德嫻」的名字也無法搜尋。

面對中共的封殺,葉德嫻本人也並沒有退縮。7月6日晚間,她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集會,悼念6月30日為反惡法殉命的29歲女子鄔幸恩。7月7日,她再次參加九龍區23萬人的大遊行,堅持不懈地表達「反惡法」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