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學生書包多重算過重?

研究數據顯示:背包不應超過兒童體重的10%;滾輪書包也不應超過體重的20%。(Shutterstock)
研究數據顯示:背包不應超過兒童體重的10%;滾輪書包也不應超過體重的20%。(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現在很多學生使用有滾輪和拉桿的書包上學,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肢體的負擔。但是,有了滾輪書包就可以把所有心愛的物品都裝進去帶著上學嗎?最新一份研究給出的研究數據顯示:背包不應超過兒童體重的10%;滾輪書包也不應超過體重的20%。

西班牙格拉納達大學(University of Granada)和英國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聯合完成的研究,是全世界第一份對滾輪書包重量上限給出指導性建議的研究。

目前世界各國對學生背包的重量上限都有了建議,但是時代在變化,現在西班牙40%的學生在使用滾輪書包。雖然省力了很多,但是多重是學生可以健康承受的重量上限呢?

研究者找了49名小學生,分別錄下他們無背包行走、攜帶重量達體重的10%、15%和20%的背包或滾輪書包行走時肢體的三維光學運動圖像,結合英國專家的統計系統,對肢體運動弧度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兩種書包的差別主要在於,兒童的髖關節和軀幹需要調節適應重量的程度;對於膝蓋和腳踝來說,差別不大。顯然,使用滾輪書包兒童肢體形態需要改變的程度比使用背包小得多。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應用人體工程學》(Applied Ergonomic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