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美中貿易戰未歇 學者:未來經濟仍有疑慮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財政部公布6月出口不僅終止連7個月負成長,還創下歷年同月最高。學者表示,雖然6月美中貿易戰火收斂,加上轉單效應浮現,讓出口擺脫頹勢,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政策不確定性仍高,加上日韓貿易戰來勢洶洶,未來經濟還是有些疑慮。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分析,從進出口數據來看,6月台灣對中國出口衰退3%,但對美國出口成長18%,顯示台灣廠商為避開關稅,轉而從台灣出口至美國,轉單效應浮現,然而,台灣出口中國的占比約40%,對美國出口僅占11%,所以無法完全抵消。

吳大任提到,美國總統川普政策不確定性仍高,未來還是有些疑慮,「可能一下樂觀,一下悲觀,上上下下,起起伏伏」,不過,目前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還是很強勁,台商回流帶動投資也增強內需市場,下半年還是審慎樂觀。

至於6月出口轉為正成長,是否代表台灣景氣開始轉好?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還很難說,因為美中貿易戰並沒有真正的解決,再加上日本跟韓國在半導體產業又展開新一波貿易戰,第三季經濟仍是混沌不明。

孫明德表示,現在變成日本不賣給韓國化學品,韓國就做不出半導體,全世界半導體供應馬上會斷鏈,會出現問題,但因為台灣廠商能取代的部分有限,所以可能感覺不到有什麼轉單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