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戰 台灣等亞洲八國受惠

如果貿易戰持續,將有助於越南、韓國及台灣的經濟成長。新竹科學園區行政大樓。(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如果貿易戰持續,將有助於越南、韓國及台灣的經濟成長。新竹科學園區行政大樓。(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在2019年第一季,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總額比去年同期下滑15%,但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有八個亞洲經濟體的進口總額成長超過16%,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馬來西亞、韓國、台灣、泰國和越南。

PwC UK經濟學家Mike Jakeman表示,美中貿易衝突為美國在亞洲的貿易夥伴帶來新的機會,如果貿易戰持續,將有助於越南、韓國及台灣的經濟成長。

Mike Jakeman也指出,如果國家的目標是解決貿易失衡的問題,那麼雙邊關稅(bilateral tariffs)絕非完美的工具,「進口替代」(import substitution)也只會在其他國家複製同樣的貿易失衡問題。

Mike Jakeman提醒,儘管部分亞洲國家可能因美中貿易戰而受惠,但企業的價值鏈布局和投資都是全球跨境的,而不只在特定某些市場。未來,如果美國的貿易政策對歐盟和日本變得更加強硬,全球貿易量恐怕持續減少,可能會產生更多的輸家,而非贏家。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表示,台灣雖然被點名是美中貿易戰火下的受惠市場之一,但台商仍然面臨全球稅務布局、供應鏈整合、數位轉型等種種挑戰,台商必須善用這一波貿易戰,更加敏銳地尋找政經版圖下的新機會,以及更積極透過數位科技轉型,以開拓下一波的成長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