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我不算親中、反共不一定要反中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不算親中」,並表示「反共不一定要反中」。(中央社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我不算親中」,並表示「反共不一定要反中」。(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11日跨海重申,若台北市長柯文哲堅持時力所不支持的「兩岸一家親」立場,將透過黨紀禁止黨公職挺柯。柯文哲12日上午回應,「我不算親中」,他並表示,「反共不一定要反中」。

邱顯智11日透過視訊連線表示,「兩岸一家親」最早由中共提出,若呼應此主張,容易造成國際社會混淆。未來決策會議做成決議,時力支持的總統候選人必須回應自己的價值立場,屆時黨公職當然要受到決議的約束。

「我不算親中」。柯文哲表示,其實台灣夾在中美之下有很大的壓力,與各國之間維持平衡才是最佳戰略,實際走一遍美、日、中之後,證明台灣跟三方都能溝通,也可以被接受、被信任,但在這些條件下,實際上要怎麼做是另外一回事。

柯文哲認為,台灣是一個小地方,完全以小搏大也很困難,處境與台灣相似的新加坡及日本都給我們很多啟示,同樣是夾在美中之間,日本的壓力比我們還大,不妨參考日本、新加坡的做法,再來思考台灣應該怎麼做。現在藍綠兩黨各押一邊的情況,這種極端的主張不見得是最好的政策。

時代力量認為,柯文哲至今仍未說明他對兩岸態度的立場。媒體問及友中與親中的差異,柯文哲說,「友中就是保持微笑,親中不曉得裡面在做什麼」,「反共不一定要反中,反中不一定要嗆中」,但該做的事情、該準備的還是要準備,每天逞口舌之快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