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學術機密防竊 美擴大監控中國科學家

為防範中共竊密,美國政府正持續擴大對中國科學家的監控。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為防範中共竊密,美國政府正持續擴大對中國科學家的監控。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為防範中共竊密,美國政府正持續擴大對中國科學家的監控。FBI反間諜處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EW Priestap)表示,美國這種自由、開放的教育環境,近年卻被越來越多的學術間諜用於犯罪行為,對美國的學術、經濟、軍事構成威脅。調查人員發現,中國學術間諜的數量遠高於其他國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2008年啟動的「千人計畫」,廣泛吸收在美國受教育和工作的科技人才,目標是將美國的技術、智慧財產權轉移至中國,最終讓中共的軍事和商業技術趕上美國。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數據,2014年美國有四分之一的敏感和機密訊息被外國通過學術機構獲取。2018年4月的一次國會聽證會上,美國反間諜官員克里夫(Michelle Van Cleave)表示,自由和開放讓美國成為「間諜的天堂」。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反間諜處助理主任普里斯塔普(EW Priestap)表示,多數美國教授專注傳道授業、分享知識,但這種自由、開放的教育環境,卻被越來越多的個人和國家所利用。他們的手段日漸精巧、富有創意,對美國的學術、經濟、軍事構成威脅,侵蝕國家安全。

普里斯塔普說,FBI的調查並不針對特定的種族和原籍背景,他們關注的是非法行為。調查人員發現,在學術間諜犯罪中,中國公民的數量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國家的公民。

為防範竊密的行為,美國從2018年開始,對有中國背景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無論是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者,都成了政府重點審查的對象。此外,美國也將更多的中國大學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4月將37家中國企業和學校列入美國企業應謹慎對待的「未經核實」的危險名單,其中包括人民大學、同濟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和西安交通大學。若美國大學要從危險名單的學校僱傭教授或研究人員,必須提供額外證明來確保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