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傳承文化使命 排灣藝術家阿瀨出畫冊

來自泰武鄉排灣傳統紋畫藝術家秦榮輝(左3),12日舉辦新書發表。(記者簡惠敏/攝影)
來自泰武鄉排灣傳統紋畫藝術家秦榮輝(左3),12日舉辦新書發表。(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來自屏東縣泰武鄉排灣傳統紋畫藝術家秦榮輝,將10多年創作成果集結出版畫冊《阿瀨的紋畫天空》,7月12日在屏縣府南棟大樓舉辦新書發表及作品展,書中除了圖紋藝術,還有一路走來面對傳統文化漸漸流失,所寫下的情感與感觸。

來自泰武鄉排灣傳統紋畫藝術家秦榮輝,7月12日舉辦新書發表。來自泰武鄉排灣傳統紋畫藝術家秦榮輝,7月12日舉辦新書發表。(記者簡惠敏/攝影)

秦榮輝別名阿瀨,自幼罹患腦性麻痺,樂觀的他除了作畫,在他的靈魂裡也住著詩人的精靈。他說,「我很喜歡排灣族的傳統文化藝術,更喜歡將傳統藝術在不失原味下做出變化。」使用油性簽字筆作畫的阿瀨,用黑色的單色線條和漸層建構出自我的繪畫風格。

阿瀨表示,喜歡將傳統圖紋用創新思維來詮釋,更喜歡用意象來表達創作的內涵,如陶壺有時是家的象徵,有時卻像子宮,孕育出文化的搖籃。而琉璃珠偶則像是人的化身,偶爾也有文化的種子。

阿瀨形容自己,喜歡用談戀愛的態度來創作,習慣用情人的心態來描寫文化,將彼此的心靈分享開啟,在心與心的對話裡,讓欣賞者能多一種認識自己文化的方式,能從彼此交流裡激起更多對傳統文化藝術的情感交集。

阿瀨出版畫冊,圓了自己人生夢想,除了保留其紋畫藝術,也有一份使命感,將族群文化用不同角度呈現,盼能提供給對紋畫藝術有興趣者參考,期望有一天能在國際發表,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傳統藝術。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很多原住民藝術家用屬於自己的方式傳達作品涵義,有些人則慣於用傳說以及神話故事來闡述創作。阿瀨則選擇用現代書寫小品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作品,也藉此分享內心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