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來吉和我們(上)

「來吉」是44年前來到我們家的一條斷了奶的黑小狗。(123RF)
「來吉」是44年前來到我們家的一條斷了奶的黑小狗。(123RF)

文/陳淵燦
「來吉」是44年前來到我們家的一條斷了奶的黑小狗。那是由阿里山鄉(前稱為吳鳳鄉)的鄒族同事,從山地帶來給我的狗狗,費了好久時間才終於等到了牠;在辦公廳交給我,下班後帶回家;第二天,依照民間習俗回送他若干斤量的砂糖。

下午,讀國小三年級的娟兒下課回到家,她外婆(我們是雙薪家庭,加上一男一女兩小孩,很幸運地商請岳母來為我們理家,照顧外孫子女長大成人,她老人家和我們一起合住26年,功不可沒,銘感在心)一見面就開她玩笑:

當年抱著「小熊」來吉的娟兒。(陳淵燦提供)當年抱著「小熊」來吉的娟兒。(陳淵燦提供)

    「我們家有了一條小熊,在院子裡,快去看看!」

    她信以為真地連書包都沒卸下,衝出去看了之後說:

    「阿嬤,那不是小熊,是小狗狗啦!」

一對「嬤孫仔」於是開懷大笑了。這還是民國63年3月23日的事兒了。當天一起商量:起英文名為「來吉」(lucky),表示「幸運」之意。

黑狗來啦~

養了一年多,逐漸長大為成犬,是一條中型犬,全身黑毛,豎耳、關刀尾、伶俐可愛,很得全家人的喜歡。我們吃什麼,牠就吃什麼,成為我們家的一員了。

我們吃什麼,來吉就吃什麼。圖為來吉吃麵條。(陳淵燦提供)我們吃什麼,來吉就吃什麼。圖為來吉吃麵條。(陳淵燦提供)

當我倆上班,孩子們也上課了,家中只剩下岳母和來吉,她老人家就午睡休息。我們家居住的是住宅區,附近還有一所學校,雖然門口面臨馬路,卻無車馬之喧而很安靜。然而就是有些早下課的附近小朋友,成群在馬路上丟球玩兒,嬉鬧聲嚷得睡不成午覺,於是試著開大門,把來吉放了出去。也沒教牠怎麼著,牠一看到有這麼多小朋友在玩兒球,樂得請不回來,凡是一見所有漏接的在地上滾動的球,都是牠的戰利品,雙腳的哪能追成四隻腳的呢?

牠咬在口中,誰也不敢去搶牠的球,原來是一隻黑狗,你敢抓牠嘴上的球,搶得下來嗎?牠看起來兇巴巴地搞不好被咬一口,那才划不來哪!可是沒有了球,「戲」也就唱不成了,只好打道回家去,阿嬤就心安理得能睡午覺了。

經過幾次這樣周而復始,小朋友們已知此地的確不適合、不好玩,另覓他處,給落個清靜,這都是來吉之功勞;牠也許有玩心,會跟這些小朋友玩兒,只是對方「笨手笨腳」地玩不起來嘛!這能怪牠嗎?不信,阿嬤開了大門後,已經聽到有一小朋友叫著:

    「那隻黑狗兒又放出來了!」一聲,全體收攤。

等大門一開,來吉就馬上衝出去。(陳淵燦提供)等大門一開,來吉就馬上衝出去。(陳淵燦提供)

令人頭疼的小搗蛋

有一次哥哥真兒學校帶隊去體育場開大型的紀念會或典禮之類的集會,不料神不知鬼不覺,等到發現來吉竟從家裡偷偷地跟上隊伍,當要進入場地時被人趕出來,在場外逡巡不去。等到散會了,一下子湧出數千人的人群中,牠竟然毫無失誤地跑進小主人的隊伍裡來,讓熟悉牠的同學提醒,等到小主人叫聲:「來吉!」牠還會大喜過望,跑進隊伍中來,跳起來用前肢搭上小主人的前胸,之後怕又失去了主人,跟前跟後,一直不離其身。直到校然後一齊回家。真兒得意地說了又說,跟來吉一樣喜不自勝,讚歎有加。

有一次跑到對面巷內,大概是去解大便,卻被一住戶的主人拿起掃把,要趕牠出去;牠以為是跟牠玩兒,竟然接住揮下來的掃把咬著不放,這一下反客為主,又是沒得玩兒了。只是這一點讓我們檢討一下:實在沒有人專為牠帶出去散步放縱,都是放牛吃草開開門隨牠出去放牛吃草,干擾了愛乾淨的鄰居;現在是決定此地已不宜來吉居住的環境了。

來吉跟前跟後,一直不離其身。(陳淵燦提供)來吉跟前跟後,一直不離其身。(陳淵燦提供)

那怎麼辦,孩子們的阿姨,有嫁到民雄鄉覆鼎金務農的,一定適合牠的好動成性;因此徵求阿姨的同意,帶到鄉下給她了。(待續)◇

來吉和我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