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便祕的治療

養成每天早餐後上廁所的習慣,產生胃―結腸反射,有利生成排便意念。平時也應多運動,腹部可反覆按揉,促進腸道蠕動。(123RF)
養成每天早餐後上廁所的習慣,產生胃―結腸反射,有利生成排便意念。平時也應多運動,腹部可反覆按揉,促進腸道蠕動。(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嚴重的便祕,尤其是小孩,要考慮是大腸神經節缺損的問題,稱為Hirschsprung's disease,這種疾病,會造成嚴重便祕,有時沒有治療,會一直延續到成人階段。治療方法就是將神經節缺損的一段腸子切掉,才會痊癒。 

若不是Hirschsprung's disease,而單純是嚴重便祕,非常多天才上一次廁所,對生活造成嚴重干擾,也可以用手術把大腸切除,將迴腸接到直腸,改善嚴重便祕狀況。 

便祕手術的方式要謹慎,可先調理看看,若是效果不好,再行手術也不遲。(123RF)便祕手術的方式要謹慎,可先調理看看,若是效果不好,再行手術也不遲。(123RF)

若是一般的便祕,就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瓜果、蔬菜、糙米等等,有助於增加腸道容積,促進腸道蠕動。鼓勵多喝水,少吃過於精緻的食物,少吃過於辛辣油煎等上火的食物,而應多吃涼潤之品,並且養成每天早餐後上廁所的習慣,產生胃―結腸反射,有利生成排便意念。平時也應多運動,腹部可反覆按揉,促進腸道蠕動。 

食療可吃郁李仁粥,蘇子麻仁粥,波菜粥,松子、核桃、肉蓯蓉、杏仁、蜂蜜、桑葚等。 

西藥治療便祕,最常用的藥就是Dulcolax與Sennoside兩種藥,前者藥效比較強,都是瀉藥。 

中醫治療便祕就要分寒熱虛實了,實者瀉之,虛者補之。若大便乾結,口乾燥渴,小便色深,可清熱潤腸瀉下,常用藥有如麻子仁、白芍、枳實、大黃、厚朴、杏仁、生地等等。若大便艱澀難下,脅肋脹痛,後重窘迫,需要順氣導滯,常用藥有如檳榔、木香、沉香、烏藥、柴胡、青皮等行氣藥物。若大便乾結,氣血不足,可用養血潤燥的方式緩解便祕,常用藥有如火麻仁、當歸、桃仁、羌活、肉蓯蓉,通潤腸道。若大便不暢,腹中冷痛,舌淡脈沉,可用溫潤通便的方法,常用藥有如當歸、牛膝、肉蓯蓉、澤瀉、升麻、附子、乾薑、熟地等補腎溫陽。若純陰虛便祕,可用增液湯養陰。

便祕手術的方式要謹慎,可先調理看看,若是效果不好,再行手術也不遲。◇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