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墨西哥市長偽裝殘障人士 測試公務員態度

墨西哥長特納偽裝成殘障人士,以便了解公務員如何對待這些人。圖為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墨西哥長特納偽裝成殘障人士,以便了解公務員如何對待這些人。圖為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墨西哥一名市長偽裝成一名殘障人士,並到市政府求助,以便了解他的公務員同僚平時如何對待這些人,結果令他大失所望。

這個名叫特納(Carlos Tena)的男子是誇烏特莫克城(Cuauhtémoc)的市長。該座城市位於墨西哥西北方,隸屬於契瓦瓦州(Chihuahua)。

特納表示,他多次聽到民眾抱怨說,市政府的公務員對殘障人士的態度不好,他不知道應該相信同僚還是民眾的話,因而決定裝扮成殘障人士,親自查明同僚對殘障人士的服務態度到底如何。

經過兩個月的策劃,特納展開了他的「微服出巡」實驗。他坐在輪椅上,身穿遮住部分臉頰的高領毛衣,戴著帽子和墨鏡,左耳還貼上繃帶,猶如受傷的樣子,以便讓別人無法認出他。

特納先到社會發展部門要求一份免費的餐點(殘障人士和窮人依法可以獲得免費餐點),但受到冷落,甚至歧視,只有一名員工給他一些零食。

特納隨後要求晉見市長,但被告知市長不在市長辦公室。他於是要求與市府祕書見面,但被粗魯地告知在走廊上等,因為該名祕書要一個半小時之後才會來。

此時,特納完全相信,他先前收到的抱怨屬實,所以他就離開輪椅,掀去偽裝的衣物,並恢復其真正的面貌,這讓市政府員工嚇了一大跳。

特納事後召開會議,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他說:「人們拿薪水工作,卻對市民很差,這讓我很生氣。我明確地告訴他們,我再也不想聽到他們待人不善的事情。」

墨西哥媒體報導說,特納素以協助弱勢族群,為其爭取公平待遇而聞名。事實上,他曾經透露其「微服出巡」的意圖,以便了解公務員如何對待弱勢族群,但從未這麼做,所以人們可能忘了這件事。

而這一次他真的這麼做,倒是讓人們嚇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