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粉碎小威24冠夢想 哈勒普首奪溫網冠軍

哈勒普奪得2019溫網女單冠軍。(Getty Images)
哈勒普奪得2019溫網女單冠軍。(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當地時間7月13日,2019年網壇大滿貫——溫布頓錦標賽女單決賽上,27歲的羅馬尼亞名將哈勒普(Simona Halep)以兩個6:2擊敗了37歲的美國球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繼2018年法網後,奪得個人生涯第二座大滿貫冠軍獎盃。而小威再一次與追平澳洲球后考特(Margaret Court)創造的大滿貫24冠歷史紀錄擦肩而過。

此前,在經歷了三次大滿貫決賽失利後,哈勒普終於在上賽季法網實現突破,贏得首冠。自那之後,她的狀態出現下滑,失去了世界第一的排名。本屆溫網,羅馬尼亞人以七號種子身分出戰,從首輪開始就一路面對強敵,最終過關斬將生涯首次闖進溫網女單決賽。

37歲的小威本賽季在前兩站大滿貫表現平平,澳網八強遭逆轉,法網第三輪出局。本屆溫網,小威幾乎沒有遇到太強對手,順利地生涯第11次闖進決賽。此前,小威與哈勒普總共有過10次交手,她贏了9次;羅馬尼亞唯一的一場勝利是在2014年年終總決賽的小組賽。

決賽首盤,哈勒普一開局就進入狀態,實現破發。小威手感明顯發緊,失誤頻頻。很快羅馬尼亞人就取得了4:0領先。小威在第5局終於保發,之後在第6局獲得破發機會,但哈勒普依靠自己出色的防守,完成保發。此後兩人各自保發。哈勒普以6:2先下一盤。

次盤,兩人各自拿下自己的兩個發球局,比分交替上升至2:2。第5局,小威再次出現低級失誤,遭到破發。哈勒普順勢保發後,取得4:2領先。此後,羅馬尼亞姑娘越戰越勇,而小威眼看大勢已去,變得無心戀戰。最終,哈勒普以6:2再贏一盤,奪得個人第二個大滿貫冠軍。同時她也成為溫網史上首位奪得單打冠軍的羅馬尼亞人。

整場比賽耗時僅55分鐘。數據顯示,哈勒普的一發得分率達到82%,小威僅有59%;在致勝分方面,小威以17:13稍稍領先;但在主動失誤環節,美國人出現了25次,哈勒普僅有3次。小威賽後表示:「她打得太好了,我嘗試了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打法,但都無濟於事。」

哈勒普破心魔 勢不可擋

今年27歲的哈勒普自出道以來,就展現了不錯的天賦,但在當今長人林立的網壇,其不到170CM的身高明顯處於劣勢,於是她決定降低身體負荷,提高自己的移動防守能力。從最開始的連續一輪游,她逐漸在大滿貫賽場上找到狀態。

2013年美網,她首次打進16強;2014年澳網則闖進八強;此後在2014年法網上首次晉級決賽。哈勒普穩健的一步步加入到女子網壇頂尖選手行列,並在2017年10月成為一位沒拿過大滿貫冠軍的世界第一,此後她保住年終第一;並自2018年2月開始,她又連續48週占據球后位置。

2017年法網,她再次闖入決賽,但又一次與冠軍失之交臂。2018年澳網,哈勒普生涯第三次打入大滿貫決賽,仍然無功而返。一時間,她的心理素質備受質疑。不過,哈勒普沒有放棄努力。2018年法網,哈勒普放下心魔,放手一搏,在決賽先失一盤情況下,連勝兩盤完成逆轉,贏得生涯第一個大滿貫冠軍。

本屆溫網,哈勒普再次向自己不擅長的草地大滿貫發起衝擊,在不被看好情況下,完勝強勁對手小威,首奪溫網冠軍。贏得這場決賽後,她的世界排名從第七位將上升至第四。羅馬尼亞儼然已成為女子網壇最具競爭力的選手之一。

小威再次錯過創造歷史

2017年9月產後生女後,美國球后小威廉絲去年復出。2018年美網決賽,她輸給了日本人大坂直美,獲得亞軍。作為37歲、已擁有23座大滿貫冠軍的母親,依然馳騁網壇,除了對網球的喜愛外,她也希望能打破澳洲人考特所創下的大滿貫單打24冠的歷史紀錄。

不過自2017年懷孕贏得澳網起,小威接下來三次在大滿貫決賽,都與冠軍失之交臂。數據顯示,自1999年到2015年這漫長的16年裡,小威總共只有過4次大滿貫決賽失利的經歷;而從2016年澳網決賽至今,她已經5次在大滿貫決賽中輸球。

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在大滿貫決賽賽場的統治力下滑越來越明顯。本次溫網決戰,小威顯得不是很自信,並且缺乏耐心,一到了多拍回合,她會表現的急躁,造成失誤增多,輸球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不過,即便這次溫網決賽失利,小威並沒有打算放棄,她仍然具備一定的競爭力,接連闖進大滿貫決賽就證明了這點。她賽後表示: 「或許打一些大滿貫之外的決賽,會對我有幫助,這樣等到打大滿貫決賽時,就能找得到感覺了。」可見,她依然具有一顆鬥士的心,是不會輕易離開網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