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開訓

2019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15日正式啟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2019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15日正式啟動。(記者曾漢東/攝影)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2019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新秀菁英培育計畫,自7月15日至8月2日為期90小時的課程,15日正式啟動。培訓方式,將以戲帶功,學員除了可以習得專業歌仔戲技藝外,也能體驗定妝,拍攝劇照,並於「2019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發表學習成果,感受真實的舞台演出。

蘭陽戲劇團連續五年辦理「歌仔戲新秀培育計畫」,累積不少好口碑,札實的課程、專業的師資、優良習藝環境,以及大型成果展演等資源,吸引台灣各地,甚至是來自美國德州的朋友報名,原訂僅招收30名學員,為了讓有志學習歌仔戲的朋友都有機會參與,劇團也特別趕快調動人力,將名額延伸至45名。

宜蘭縣黃琤婷議員報名學習歌仔戲。宜蘭縣黃琤婷議員報名學習歌仔戲。(記者曾漢東/攝影)

今年參與的學員年齡從5至45歲,來自各種不同的科系及職業。宜蘭縣黃琤婷議員也來報名參與。黃議員說:「我是標準的看戲的人,想學戲這樣的一個角度來參與這次的歌仔戲的培訓。不僅是要在預算上給予蘭陽戲劇團最大的支持,我也希望透過我的行動、實際上的參與,更深入的了解整個劇團的一個情況,還有我們在地文化的一個發展的未來。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共同來努力。」

蘭陽戲劇團對於歌仔戲的傳承不遺餘力,要兼顧演出及培育計畫。蔣建元執行總監表示,今年戲劇團除了配合童玩節演出之外,未來規劃下鄉到各學校表演、宣揚在地戲曲文化。

來自美國德州12歲李謐可小朋友。來自美國德州12歲李謐可小朋友。(記者曾漢東/攝影)

來自美國德州12歲李謐可小朋友今年由媽媽李雅玲陪同來參加歌仔戲培訓活動。李雅玲表示,李謐可去年有參加戲曲學院5天的活動,學楊宗保跟穆桂英,他很喜歡。回到美國德州達拉斯,在中秋節的活動上演給當地大概都是旅美50年台灣鄉親及美國人看,他們都非常喜歡、很驚訝,效果很好。帶動當地有一群人都很喜歡歌仔戲。李雅玲期盼有機會,將歌仔戲傳承、或演出帶至德州達拉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