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泡麵裡有昆蟲、口香糖含金屬 加查獲900種陸問題食品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在2017年至2019年初期間截獲了來自中國的近900種食品。圖為加拿大食檢局。(加通社)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在2017年至2019年初期間截獲了來自中國的近900種食品。圖為加拿大食檢局。(加通社)

【記者王蘭/編譯】根據聯邦內部紀錄顯示,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在2017年至2019年初期間截獲了來自中國的近900種食品,發現的問題包括標籤造假、食材說明沒有提及過敏物質、食品中發現有害汙染物(如金屬、玻璃和昆蟲),但報告顯示,貨物被送回中國的次數只有4次。

據媒體報導,食檢局的文件揭示了從中國進口到加拿大的食品內情,很多食品不符合加拿大標準,如口香糖球中含有「外來金屬」、泡麵裡面發現昆蟲、麻辣魷魚鬚中含有不明有害物質等。

加拿大媒體根據《信息公開法》獲得了食檢局的文件。文件的公布正值加拿大公眾越來越關注對跨境食品的檢查,特別是那些涉及來自中國的食品檢查。根據該文件,從2017年初到今年2月底,食檢局官員從中國進口到加拿大的889種食品或食品成分中「發現問題」。

然而,食檢局的季度報告顯示,在此期間,只有4批來自中國的食品被拒絕進入加拿大。食檢局發言人表示,該局調查了一些問題,以確定食品是否存在危險或不符合加拿大標準。必要時,官員會採取行動——包括更正食品標籤、召回食品、扣押產品、拒絕入境和取消許可證。

中共的報復行動?

最近幾週,中國海關檢查員在一批加拿大豬肉產品中發現一種名為萊克多巴胺的飼料添加劑殘留物後,中共當局要求加拿大暫停其所有的肉類出口到中國。中共當局也阻止了加拿大油菜種子的進口,聲稱他們在一些貨物中發現了害蟲。加拿大聯邦政府表示,已經計畫派遣一個代表團到中國檢查證據,但遭到中共當局拒絕。

中共當局對加拿大貿易的打壓,以及拘留幾名加拿大人,被視為是北京向自由黨政府施加壓力,以達到釋放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企圖。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的文件顯示,食檢局對中國進口產品的擔憂由來已久。加拿大農業部長畢博(Marie-Claude Bibeau)辦公室表示,加拿大無意增加對中國進口產品的檢查。農業食品貿易和政策專家阿弗索柏(Sylvanus Kwaku Afesorgbor)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加拿大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採取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行動。

「加拿大將始終遵守規則,通過國際貿易協定(世界貿易組織)提供的所有民主管道解決問題,任何報復行動都可能導致貿易戰,這可能會對兩國產生負面影響。」阿弗索柏寫道。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食品行業專業律師詹姆森(Glenford Jameson)表示,文件中提出的中國產品問題都很常見,「實際上只要擁有嚴格的食品檢驗和食品監管系統的國家都會發現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