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全台首創「防汛小志工」培訓營 踏查安農溪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長陳健豐為小小志工戴上水利署巡查帽。(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提供)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長陳健豐為小小志工戴上水利署巡查帽。(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提供)

【大紀元訊】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於民國77年在安農溪流上築堰分洪竣工後,與「宜蘭縣安農溪總體發展協會」合作,創見出獨具特色管理模式。居民自發性進行護溪與美化水岸廊道及綠岸地景工作,該協會獲選「全國型績優獎」實至名歸,樹立國內公私協力認養河川的最佳典範。

該局自民國99年成立防汛護水志工服務隊迄今,每年志工協助巡守河川及通報災情逾2千人次,每當發現災情或異狀,志工及時透過Line或行動水情App通報,減少災損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實屬功不可沒。

這次該局創全國首例,於7月15~17日開辦防汛小小志工培訓營,15日上午特別選定於安農溪分洪堰盛大舉行開訓典禮。第一河川局長陳健豐親自迎接來自宜蘭縣內各國小四至六年級的小志工們,希望這40位生力軍的加入,從小扎根落實全民愛護河川的觀念。

陳健豐勉勵小志工們能繼往開來、開創新局。接著「薪火相傳」神聖儀式,由現役志工將火炬及巡查背包慎重的授予小志工,隨後帶領小志工穿越水綠祕境,深刻的來認識安農溪。

為了厚植小志工表達能力,培訓營特別邀請重量級講師來授課,包含大洲國小校長林機勝、宜蘭縣國教輔導團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員林詠森主任,兩位生動的教授,鼓勵小志工們自信的表達,課堂裡充滿歡樂。結訓後到電台接受專訪,宣揚「地球公民愛護河川、需由你我共同承擔」,以積極行動來愛護地球及保護河川,讓後代子孫也能享受「青山常在、綠水長流」。◇